再见了iPhone:我180美元的新款Android手机已足够好用

一直以来我都是个iPhone忠实用户,虽然偶尔也会尝试一下Android手机,但我就是更喜欢iOS系统。然而,虽然我对自己的iPhone 6S Plus一直都非常满意,但我的钱包越来越瘪,两年前这部手机849美元的标价着实令我痛了一下。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8月01日 国际报道(文/ Rick Broida): 一直以来我都是个iPhone忠实用户,虽然偶尔也会尝试一下Android手机,但我就是更喜欢iOS系统。

然而,虽然我对自己的iPhone 6S Plus一直都非常满意,但我的钱包越来越瘪,两年前这部手机849美元的标价着实令我痛了一下。而如今,等值的128GB版iPhone 7 Plus则需要花费我869美元。

再见了iPhone:我180美元的新款Android手机已足够好用

因此,待购置一款新手机的时候到来时,我还能再次承担这样的费用吗?尤其在市场上还有这么多费用大幅降价的Android手机的情况下?例如,受到广泛好评的一加5,起价479美元,而同样受到好评的摩托罗拉Moto G5 Plus则仅售230美元。

当然,这样的手机可能无法匹敌800多美元的iPhone,那么它们到底比不比得及iPhone呢?

我决定找出这个答案。

180美元的试验

我用一周的时间将我的iPhone 6S Plus换成了一部至少在大小方面一致的手机。我很喜欢大屏手机,所以当时还想继续使用一个5.5英寸显示屏的手机。而实际上,我现在认为我会更适合5.2英寸的屏幕,显然,这一点安卓手机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苹果依然只有两个选项。当然,这排除了起价399美元的iPhone SE,它的屏幕只有4英寸。

与此同时,我也放弃了上文所提及的摩托罗拉和一加手机,以及其他价格更高的机型,而这无非是想看看,在可接受的性能范围内,“我到底可以接受多低价位的手机”。

最终我选择了新款诺基亚6,亚马逊上的售价为180美元。它配备一个5.5英寸、分辨率为1920×1080的显示屏,32GB可扩展存储,以及最新版本的Android 7.1系统和指纹传感器。除此之外,它还配置有金属机身,使得这款“廉价”的手机感觉跟我的iPhone有点类似。

而且它也具备相同的核心功能。虽然它可能没有iPhone那么快或同样先进的相机,但只要我可以打电话、发短信、更新Facebook、读电子书、听音乐、获得行车导航以及查看天气情况等,就没有太多的担忧。

因为我已经习惯了Lightning接口,所以很想选一个配有USB-C接头的机型,但令人失望的是,诺基亚6并不支持USB-C接口。这很让人忧伤,毕竟根本不需要一个星期,我就知道Micro-USB接口每次用起来是多么麻烦。然而,有USB-C接口而且还低于300美元的手机并不多见。不过,另外两款亚马逊金牌会员独享的手机两者兼具:100美元的阿尔卡特A50和200美元的阿尔卡特Idol 5S。

体验第一天:我依然不喜欢Android系统

我这次的体验从未想过要比较两个操作系统。我也知道从iOS系统转到Android系统会有学习曲线和可用性曲线,即便我已经有一些安卓系统的体验经验。而我只是想看看两者的硬件是否相当。

不过,当你习惯了用一种特定的方式做某些事情,即使是很微小的变化也会变得令人烦恼。例如,Android依然还没有可以显示用户还有多少未读邮件、短信或语音留言的图标?这会令人抓狂的。不过谢天谢地,Android O中加入了这一功能。如果通知栏顶部还是有大量混乱的图标,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不过我应该会慢慢习惯它。除此之外,Android系统还缺乏一种iOS系统拥有的便利功能,例如,在大多数应用中,iOS用户点击屏幕顶端就可以立即滚动回到顶部,而Android系统还没有这一功能。

另一方面,我非常希望能有一个可以立刻访问麦克风的滑动键盘。可笑的是,iOS系统不支持这一功能,而Android系统支持。类似的,我希望我的密码管理器可以直接与应用集成一体,这样我进入那些经常使用的服务时将极其便捷。

综上:任何切换到Android系统的iPhone用户可能都会体验一番失望与惊喜的心里历程——至少在一开始可能会失望偏多,毕竟这是一个艰难的转变。但是,再强调一下,本文主要关注的是设备硬件,所以我在剩下的几天里着重关注的是后者。

体验第二天:屏幕

苹果经常吹嘘其高分辨率的Retina显示屏,我们可以理解:毕竟对任何手机而言,屏幕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组件了,所以我们都喜欢灵敏且明亮的屏幕。而iPhone 6S Plus就配备了一个分辨率为1920×1080的5.5英寸屏幕,非常好用。

那么诺基亚6如何呢?——一样:也是5.5英寸,分辨率也是1920×1080。这很奇怪,毕竟两者价格差异巨大,而且我觉得某些颜色在诺基亚屏幕上的表现更为生动。当然,这只是一个主观看法,但是,我们讨论的是一个180美元的手机和一部800美元的手机。你肯定会认为后者将远远超过前者。

此外,阳光直射下的诺基亚屏幕看起来令人印象深刻——我没想到在这个价格区间会有这么好的效果。与我的iPhone并排放在一起,它的屏幕同样清晰可见。

综上:手机屏幕真的很好,尽管手机很“便宜”。我之前以为诺基亚的屏幕可能不怎么样,但真正看到后我才发现它和iPhone的屏幕一样好。

体验第三天:速度

一个运行缓慢的手机是令人失望的。我几乎没有因iPhone 6S Plus的性能问题抱怨过,它内置有苹果当时最先进的A9处理器。而诺基亚则搭载高通骁龙430,据说处理器的速度较慢一些。老实说,我不认为这会是个大问题,毕竟,谁会在意Facebook应用程序加载速度是不是慢了半秒?

事实上,我是从这些方面衡量手机运行速度的:网页加载是否迅速?在浏览器中滚动是否流畅?视频的播放过程中是否没有任何卡顿?启动相机应用需要多长时间?

用了三天诺基亚之后,我对其性能产生了复杂的感情。虽然它的网页加载迅速、滚动顺畅,视频回放也一直很稳定,但它确实比iPhone要慢一点,有时我会将其描述为“延迟”。例如,相机应用基本上需要几秒才能开启,如果你想立刻抓拍某件事物,这一点是很恼人的。而相比之下,我的iPhone摄像头能够更快地做好拍照准备。

综上:一个便宜的手机将搭载一个低端处理器,如果你习惯更快的处理器,这可能会令人失望。不过,一个手机到底需要多快才好呢?如果必须要我描述诺基亚6的整体性能,我会说它运行“不够快”。

体验第四天:相机

我的摄影技术有点糟糕,基本上都需要依赖手机才能使我的照片看起来还算差强人意,而iPhone 6S Plus在这方面通常都做的不错。这应该与2015年手机发布期间,苹果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所做的营销工作有关。

诺基亚6配置一个1600万像素的后置摄像头(iPhone后置摄像头像素为1200万),但正如我们所知,相机像素并不能代表一切。除高像素外,诺基亚6的相机还拥有角度更广的镜头,这一点我很喜欢,不过在某些环境下,其传感器经常会拍出曝光过度的高亮照片和暗淡的颜色。我分别用前置摄像头和后置摄像头随机拍了几张照片做抽样,有室内的也有室外的。结论:同样的场景,我的iPhone拍出来的比诺基亚拍出来的照片看起来好多了。

不过,这样的相机已经足够好了吗?这是一个挺难回答的问题。毕竟这是一个个人凭经验观察的领域,所以我很难直接说诺基亚6相机欠佳。但是至少在我看来,iPhone 6S Plus还会一如既往地拍摄出更好的照片。

综上:如果你在手机上花费800美元,甚至是400美元到500美元,你将很可能会得到比低端价位手机更好的相机传感器。如果你想要较好质量的照片,这些多出来的钱是值得花费的。

体验第5天和第6天:其他

经历过几天的体验,我现在用起来这部手机感觉舒服多了。我喜欢其金属机身构造,但不是特别喜欢其尖锐的四角。同时,我有些怀念iPhone的举起唤醒功能,后来想起了重力锁屏(Gravity Screen)这个免费应用。这也从一个方面很好地说明了Android用户可以自定义化到哪种程度。

其电池续航时间看起来挺不错,我可以轻松地在高强度使用手机的情况下不充电度过一天。然而,诺基亚6要花很长的时间来充电。老实说,我并没有意识到相比之下我的iPhone充的有多快。

诺基亚6和iPhone 6S Plus都不支持无线充电,当然我也不期望能从一款廉价手机中获得此功能。目前三星Galaxy S8支持无线充电功能,据说iPhone 8届时也会添加。除了充电方便,更快的充电速度更为重要,而且我肯定会考虑为快速充电技术支付额外的费用。

诺基亚6有32GB的内部存储空间,我很快就用掉了一半。不过没关系,我还可以通过添加一个价值30美元的microSD卡获得三倍的可用空间。这一点一直是Android手机一个很不错的加分项,因此我也不会购买一个没有扩展槽的Android手机。当然,iPhone并没有这样的选项,用户只能选择不太方便的外部存储器。

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诺基亚在我的车上运行良好。虽然iPhone可以连接到车载音响,但它并不能控制后者的播放和暂停。而诺基亚6可以。通过Android Auto应用,Android系统目前已具备短信自动回应功能,这一点我一直期盼着能出现在iOS系统中,而iOS 11终于要加入这项功能了。

说到iOS 11,一旦上市,这项系统更新将立即在全球范围内兼容iPhone设备。然而,Nexus和Pixel以外的Android手机往往需要数月的时间才能获得最新版系统的更新,因为它需要经制造商和运营商审核后才能使用。诺基亚的硬件被许可方HMD Global已经承诺了两年的更新。但它还承诺每月进行安全更新以及及时的操作系统升级。(不过,HMD并未就此予以置评。)我能否在Android O发布一个月后获得该系统更新呢?我们拭目以待。

但是目前我正面临着是否转换操作系统阵营的问题,对我来说,虽然系统因素很值得考虑,但这些问题与180美元的硬件和849美元的硬件对比没多大关系。

综上:我们不能指望一款低端手机可以提供一些比高端设备还要好的功能。就好比一辆汽车,虽然低端设备无法给你能够加热的座椅,但它仍然是你可以依靠的一项可靠运输工具。

体验第七天:结论

那么,180美元的手机可以替代一款849美元的手机吗?——完全没问题。那它的替代是否没有折衷呢?老实说,前者将变得相当接近后者。

因为我的这次试验只测试了一款手机,所以很难就此给出什么总体性的结论。多加50美元,我将会拥有被CNET成为“最佳廉价手机”的摩托罗拉的Moto G5 Plus;而减少80美元,我能够用好上文提到的阿尔卡特A50吗?我不确定。

不过,我确实发现自己开始怀念iPhone 6S Plus的回应,更不用说它的摄像头了。但还有一个问题:多出来的这些功能真的值得这额外的670美元吗?

答案当然不否定的。毫无疑问,如果我愿意在一款Android手机上花更多的钱,我也可以得到一个更快的处理器和更好的相机。虽然我喜欢iPhone这么多年,但这并不能证明它就知道这么高额的溢价。(顺便说一下,三星同样高价的Galaxy系列手机也是一样的道理。)Android系统可能没有iOS那样精致,但涉及硬件问题时,廉价手机完全可以做到完美运行。虽然如果iPhone8到来时我可能会改变主意,假设它推出了一个杀手锏性质的功能,但是目前我很确信我的下一款手机将会是一个价格实惠的Android手机。

关于这件事,你如何看待呢?

来源: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01

14: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