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老对手新朋友 解读诺基亚微软强强联姻

老对手新朋友 解读诺基亚微软强强联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重点4:微软的开发工具将被用于开发诺基亚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同时WP7手机系统升级以及云服务支持继续由微软方面负责。今天我们见证了诺基亚与微软的联合,相信这两个老对手新朋友也能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作者:吴海宏 来源:评论 2011年2月12日

关键字: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共5页)

  北京时间2011年2月11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时候通信市场上发生了一件大事。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与软件巨头微软今天共同宣布:两家公司将建立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诺基亚智能手机将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手机操作系统。昔日的两位操作系统对手首次牵手共同开始了对抗Android与iOS系统的道路,再一次为我们诠释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句话。

诺基亚CEO埃洛普与微软CEO鲍尔默两人都很开心

  这件事情在通信行业可以算得上是“2011年首场地震”了,不仅仅引来诸多科技媒体的争相报道,甚至连彭博社这种以财经信息为主的媒体都加入进来,可以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诺基亚与微软合作消息后仅仅两个半小时,诺基亚股价周五在欧洲市场下跌9.01%。当发布会结束之后诺基亚CEO埃洛普与微软CEO鲍尔默两人交换了一下眼神,似乎预示着未来。

  今天既然为大家解读此次事件,我们就要好好的从头聊起,怎么好好地两个行业巨头就这么轻而易举的走在了一起呢?要知道巨头就意味着寡头,同时也意味着孤独,身边都是竞争对手,想让两个巨人走在一起是多么的不容易。那么首先我们有请今天的两位嘉宾诺基亚与微软分别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历经多次考验的诺基亚

  诺基亚:成立于1865年,到现在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了。时间长吧,其实并不是这个样的,诺基亚以前一直是生产木浆、橡胶等跟手机不搭边的一些产品,诺基亚真正开始手机行业只有几十年的历史。不过从2001年开始诺基亚首次超过摩托罗拉成为业界老大之后更是一路突飞猛进。2009年,诺基亚公司手机发货量约4.318亿部,市场份额接近50%,直到后来遇上了苹果和Google....

PC行业巨头微软

  微软:成立于1975年,到现在也没有几十年的历史。不过微软做了一件最牛的事情就是推出了Windows系统,这让微软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Windows系统也是成功带动了Windows Mobile手机销量,最鼎盛时期微软的WM系统一度占据20%的市场份额,直到后来遇上了苹果和Google....

  两大行业巨头,都是各自行业的顶尖选手,而且诺基亚Symbian系统还一直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打架,怎么就突然联合起来了呢?这个原因还是要从“后来遇上了苹果和Google....”说起。

  (共5页)

  微软与诺基亚的痛处

  后来遇上了苹果和Google....

  苹果从07年第一代iPhone推出以来已经连续推出了四代产品,一代卖的比一代好。出色的触控操作体验、精益求精的用户体验、梦幻般的APP Store成为了高端手机的象征。苹果进入手机市场四年以来已经树立了高端品牌的象征。而Android系统从2009年首次露面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产品更是以几何数字一般增长。2010年第四季度,Android系统出货量首次超过了Symbian平台,这是十年来销量冠军宝座首次易主。

MeeGo到现在也只是一张图

  诺基亚在这个时候遇到了自己的瓶颈,使用了十多年的Symbian系统再也无法承载高端手机的梦想。从N95之后诺基亚就没有推出过强有力竞争的产品,2010年主打的Symbian^3系统手机诺基亚N8销量也并不如预期。当然行业巨人诺基亚是不会就此罢休的,在2010年的MWC展会上诺基亚宣布了与Intel合作研发MeeGo系统,这个由Maemo与Moblin合成的系统一开始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复杂的平台环境加上Intel方面的一些原因让MeeGo始终都停留在画图阶段,经常被提起,从未被发布成为了当时诺基亚的窘境。

MeeGo展区

  问题就出现在了这里,诺基亚一直盘踞市场老大在行业当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却一直苦于没有很好的系统来承载高端品牌,服役了十几年的Symbain系统可以占据入门级智能手机市场,而高端品牌仍然需要一个扛旗的出来,在这方面MeeGo的速度终于磨光了诺基亚的耐心。

简单的WIFI连接WM系统也能做到无比复杂

  行业老大一直如此在移动系统方面还是小朋友的微软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Windows Mobile系统的难用在Android推出之后得到了彻彻底底的曝光。繁琐的步骤极其不人性化的界面让Windows Mobile颜面尽失,连2009年出产Windows Mobile系统起家的HTC在HD2之后再也没有推出过一款该系统手机,转而投向了Android市场。Windows Mobile系统2010年彻底沉沦,几乎没有一个能够让人记得起来的产品。

  买一送一+圣诞促销 WP7七款产品销量只有可怜的200万(点击进入新闻)

  微软在这方面比较好,我们不合作我们自己做。在把鲍尔默急掉了N根头发之后微软终于在2010年11月份发布了Windows Phone7系统。不过微软的号召力似乎随着Windows Mobile的消失而消磨殆尽。三个月时间,算上圣诞节的黑色星期五,算上微软买一送一的超大优惠,今年一月份数据显示微软一共卖掉了200万台WP7手机,有好的系统没有销量成为微软的最大短板。

  (共5页)

  解读诺微合作:诺基亚的高端梦想

  故事说到了这里,相信各位看官已经明白了两家巨头的郁闷之处了:

  诺基亚有市场没系统

  微软有系统没市场

  后面的故事似乎就有些俗套了:某个风高月黑的晚上,埃洛普与鲍尔默密谈一夜,成就了今天的大事。当然从去年诺基亚原CEO康培凯离职有微软背景的埃洛普上任就有媒体表示诺基亚可能会与微软联手。现在看来这一切早在去年就已经注定,所有大公司背后的那只手:华尔街财团正在为我们演绎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芬兰人康培凯的离职就被今天埋下了伏笔

  回到正题,前面说到诺基亚联手微软,主推Windows Phone手机,那么怎么个和做法?诺基亚出什么?微软干什么?这些细节性的问题我们更加需要了解。当然在发布会上鲍尔默一句我们的合作目前还在商议当中,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给我们挡了回来,没关系整个发布会还是能够为我们提供不少信息的,下面我们就一条一条来分析:

  重点1:诺基亚将把Windows Phone作为智能手机的主要操作系统,但诺基亚仍不打算立即放弃Symbian系统,在已经售出2亿台塞班系统手机的基础上,仍计划未来再销售1.5亿台Symbian系统手机。

可以想象诺基亚出品的WP7吗?

  结论:毫无疑问这是诺基亚下放Symbian系统的重要信号,诺基亚希望Symbian系统能够成为入门级智能手机用户的首选,而Windows Phone系统才是诺基亚占领高端市场的重要武器。否则按照现在这个趋势诺基亚这1.5亿台Symbian手机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卖完。

  重点2:诺基亚将协助推动和定义Windows Phone的未来。诺基亚将向微软提供硬件设计和语言支持方面的专业技术,并协助Windows Phone手机丰富价格定位,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并进军更多地区市场。

诺基亚的优势在于完整的产品系列和长期的产品规划

  结论:这似乎是重点1的补充,微软的Windows Phone7只卖八个国家你说他能卖的多好,这方面这是诺基亚的长处,应为诺基亚的手机全球各个地方都可以买到。同时诺基亚将会丰富WP7的市场价格,这意味着WP7的价格将会降低并且形成价格差。从长远来看对微软有利无害。

  (共5页)

  解读诺微合作二:微软的如意算盘

  重点3:微软搜索引擎必应将为诺基亚各种设备和服务提供搜索服务,而诺基亚地图(NokiaMaps)将成为微软地图服务的核心组成部分,NOKIA MAP将与必应和adCenter整合

Bing的移动梦想将由诺基亚承载

诺基亚花了81亿美元结果微软直接坐享其成

  结论:当年诺基亚81亿美元收购汽车导航软件开发商Navteq,花了大力气整顿导航系统现在看起来似乎是给微软做了嫁衣。笔者相信埃洛普对这一条肯定是恨之又恨。

  重点4:微软的开发工具将被用于开发诺基亚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同时WP7手机系统升级以及云服务支持继续由微软方面负责。

微软强大的云服务将会为诺基亚带来可观的收益

QT你在哪里?

  结论:如果说当年MeeGo系统还可以用QT来进行开发的话,那么这次的WP7彻底让QT成为了看客。微软的SDK微软的开发包微软的开发环境诺基亚只能围着微软转了。QT成为了入门级Symbian的开发工具,只是我们不清楚现在的Symbian还有多大的吸引力。

  重点5:诺基亚的内容和应用商店将与微软的Microsoft Marketplace整合。

  结论:目前尚不清楚诺基亚Ovi与MarketPlace是如何结合,如果是两者相互嵌入的话效果还是不错的。

  重点6:诺基亚并没有放弃MeeGo系统,不过2010年只会有一款MeeGo手机面世。

MeeGo成为2011年绝唱

  结论:诺基亚对MeeGo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到现在为止MeeGo手机还处于原型机状态,如此慢的进度再加上不断离职的MeeGo高管让我们不得不怀疑诺基亚是否已经真正的放弃了MeeGo。

  重点7:诺基亚将于4月1日成立两个独立的业务部门:智能设备和手机部门。分别负责高端智能手机和大众市场手机。它们将实现盈亏自负,并提供端对端的完整用户体验,包括产品的研发、管理和营销。智能设备部门的主管将是乔·哈洛(Jo Harlow),手机部门的主管将是玛丽·麦克道尔(Mary McDowell)。

WP7与Symbian内部竞争

  结论:证明结论一的有力证据,智能部门和手机部门将分别负责WP7和Symbian系统,而自负盈亏让两个部门形成竞争关系。干得好有红包干的差就只能饿肚子了。

  (共5页)

  两大巨头的帝国梦

  洋洋洒洒的给大家说了这么多此次发布会的细节,下面我们再来谈谈诺基亚与微软的结合未来前景如何呢?相信这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事情。诺基亚与微软联合主推Windows Phone7毫无疑问是将Android以及iOS作为最大的对手。一直以来诺基亚都有一个自己帝国梦想,通过Symbian系统的全线铺开带动Ovi服务的提升,两者相辅相成。而微软的帝国梦想更加庞大,他希望自己能够复制PC行业的成功到手机行业当中。当两个人都发现自己的帝国梦想存在着一些障碍的时候联合成了最好的选择。

  通过诺基亚与微软的联合,微软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产品以及品牌渗透。Windows Phone7不再是一个小众的品牌,凭借着诺基亚强大的市场号召力WP7足以和Android以及iOS进行抗衡。从操作系统方面来讲此次合并对于微软和诺基亚都是双赢的政策。

微软与诺基亚联合

  目前合作才刚刚开始,诺基亚与微软还处于“蜜月期”,不出意外的话在今年的NOKIAWORLD上我们将会看到首款打着诺基亚LOGO的WP7面世,在那个时候才是真正检验成果的时候。而现在我们只能说微软与诺基亚的联合将WP7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未来WP7将会与iOS、Android相互制衡,三足鼎立之势不可避免。

  当然作为大厂商来说谁都会为自己留下后路,诺基亚的MeeGo还是雪藏当中,而微软也有一票自己的盟友。不见兔子不撒鹰这是商界的准则,而诺基亚与微软两个老对手新朋友还将会面临着诸多挑战。智能打战才刚刚开始。

  当年西门子明基合并从此杳无音讯,而索尼与爱立信共同注资的索尼爱立信现在也在不断挣扎当中。手机行业的魅力就在于这里,大厂商有自己的独门技术,小厂商同样有机会,新加入的伙伴不必老资格差。手机行业也在这样的环境下逐渐成长。今天我们见证了诺基亚与微软的联合,相信这两个老对手新朋友也能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