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基于大数据的优质服务 微车将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基于大数据的优质服务 微车将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19日,微车首次在北京举办战略发布会,会上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52亿元人民币,估值超过7亿元人民币。据悉,微车此轮投资是由国富绿景创投(GRC SinoGreen)领投,德同资本、TPTF、 银江资本、海尔清科等6家机构共同参与投资...

作者:孙斌 来源:ZDNet智能手机频道【原创】 2016年4月20日

关键字: 微车 APP 车联网 移动互联网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4月19日 北京消息(文/孙斌):由去年“互联网+”写入政府报告开始,移动互联网产业在中国飞速发展。各传统行业都在积极的进行“互联网+”的转变。而作为人类重要代步工具的汽车产业,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全新的黑科技,无一不在描绘“互联网+汽车”产业的美好明天。

但这些技术的门槛毕竟过高,而且时间跨度较大,并非是短期可以实现盈利的项目。于是,一家更加务实的汽车行业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应运而生——微车(APP)。

基于大数据的优质服务 微车将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微车B轮融资总额

4月19日,微车首次在北京举办战略发布会,会上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52亿元人民币,估值超过7亿元人民币。据悉,微车此轮投资是由国富绿景创投(GRC SinoGreen)领投,德同资本、TPTF、 银江资本、海尔清科等6家机构共同参与投资。

据了解,作为领投此轮的国富绿景创投是一家国际领先、面向大中华区的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目标集中在以新技术、绿色能源、智能交通等创新领域的创业公司,其LP包括了世界银行、欧洲能源公司、国家主权基金等世界知名机构。

大体量的车主服务市场 使微车获资本市场青睐

微车之所以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与其面向的大体量车主服务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据中国贸促会与专业汽车调查部门曾发布的《2013-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显示,我国机动车总数已经超过2.4亿辆,汽车保有量达到1.2亿辆。国内机动车驾驶人数已达到2.6亿人,年均增长2647万人。这些数据充分体现出,未来的车主服务市场的美好前景。而资本市场也正是及时嗅到这一信息,从而纷纷向微车伸出了橄榄枝。

基于大数据的优质服务 微车将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微车天使投资人、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 李开复

作为微车的天使投资人,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其表示,“当今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已经深入渗透到了各个领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在近5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而在汽车互联网领域脚踏实地发展3年的微车,其围绕用户构建的产品设计理念和领先的汽车后市场行业布局规划让我相信,在未来微车一定会更深入的解决用户根本痛点,承担变革汽车互联网的行业责任。”

国富绿景创投的投资人王秀钧博士在会上也表示,“此次投资微车,是相信他们以高新技术为中心的解决方案,将提高加油站的盈利能力和石油供应链的效率,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和价格折扣。”

三年间低调稳步的前行 携手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微车成立于2013年,创立伊始,便制定了切入汽车互联网O2O市场的目标,致力于成为汽车互联网O2O全新大数据用户平台和车主服务门户。2015年7月,其主营业务“互联网加油”开始运营,随后的一年中,合作加油站近千座,同时覆盖北京、河北、河南、东北等地区。截止至目前,微车平台上有超过8000万的注册车辆,日活超过150万,服务覆盖了400+个城市。

除业务的发展外,微车的盈利情况也十分可观。其在2015年的总收入已超过1.2亿,是2013年成立之初的32倍,互联网加油业务的总收入截止到2016年Q1季度为7265.96千万,是2015年Q1季度的32倍。同时,据2015年最新易观互联网加油报告显示,微车已成为国内互联网加油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服务运营商。

基于大数据的优质服务 微车将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微车CEO 徐磊

对此,微车CEO徐磊表示:“微车这3年来能够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的原因有三点。第一,一切从用户刚需出发,做真正为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第二,借着移动互联网和汽车互联网的东风起航和选择好时机入局;第三,整个团队的坚持不懈和合作伙伴们的全力支持。”

在自身稳步前行的基础上,微车也积极与众多合作伙伴紧密协作,从而实现共赢的局面。

基于大数据的优质服务 微车将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据了解目前,微车的战略合作方包括百度、阿里、腾讯、高德地图、支付宝、滴滴出行、搜狗、大众点评、360好搜、QQ钱包等国内互联网巨头。同时,微车作为车主综合服务平台,也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平安、滴滴出行、车易拍、优信拍、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汽车之家、大都会人寿、e代驾、车置宝等提供了平台业务对接。

在未来,微车还将与更多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在为汽车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催化作用的同时,更加专心的为用户提供360度全方位的优质使用体验。

以微车为基础 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总离不开生态的支持。本次发布会上,微车CEO徐磊也提出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的构想。在微车的生态构建愿景中,将围绕“共享”、“共建”、“共创”、“共赢”四大关键字,建设场景生态、关联生态、O2O生态、效益生态,四大生态圈。

一、场景生态:面向汽车相关消费的特定场景,通过能力输出和服务接入,实现用户与服务的无缝对接。跨越单一平台的限制,让每个平台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儿。

二、关联生态:通过大数据挖掘,为重度垂直用户量身打造汽车以及汽车外服务的综合平台,引入金融、旅游、教育等各关联服务提供商,全方位满足中产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三、O2O生态:充分对接线上工具平台和线下服务平台的能力,让信息与服务结合,让最优质的服务可以更快速的到达最优质的用户。

四、效益生态:以优质服务、优质品牌获得产品溢价,让更多用户花得放心、省心,实现服务与效益的正向提升。

基于大数据的优质服务 微车将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此次,微车B轮融资的成功,充分表明车主服务市场深受资本市场的青睐。而服务于这一市场的微车,目前,移动端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在未来,微车还将大胆创新,尝试更多元化的互联网发展之路,从而进一步推进其提出的“构建汽车互联网新生态”的美好愿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