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22日,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针对当前直播软件的火热现象,大会举办了一场“移动视频高峰论坛”上,来自一下科技的一直播联合创始人雷涛做出了主题演讲,就目前直播火爆的现象,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作者:倪世新 来源:ZDNet智能手机频道【原创】 2016年6月22日

关键字: 一直播 直播 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6月22日 北京消息(文/倪世新):6月22日,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针对当前直播软件的火热现象,大会举办了一场“移动视频高峰论坛”上,众多直播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先行者齐聚一堂,针对当下“直播”爆火的现象做出了理性的分析。

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论坛进行中,来自一下科技的一直播联合创始人雷涛做出了主题演讲,就目前直播火爆的现象,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什么是移动视频?

首先,雷涛谈到了自己对移动视频的理解,他表示:“在我看来移动视频是什么?移动视频其实就是指的移动互联网视频。视频这个东西是最复杂、成本最高的一种信息介质形态,同时也是最直观的,成本最低的一种表达方式。在互联网这个角度来看,视频是互联网发展至今的一种最高级的表现形态,大家可能会说未来还有VR,但目前为止此时此刻能够规模化应用的最高形态是视频,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最早是在2000年左右,移动互联网的雏形刚刚形成,Web出现很多,能够用手机发短信,包括新闻资讯都是通过短信的方式来提供的,那是短信时代,短信时代最大的特点它的传播介质是文字。后来到了彩信时代,彩信时代支持发照片了,图片成为了移动互联网中间的一个重要角色。后来进入到3G时代,大概在2010年前后的时间点进入了3G时代,在3G时代,以微信为代表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信息传递方式,就是音频,确切地讲是1分钟以下的短音频,包括像QQ音乐、酷狗这样的音乐方式,把音乐推向了移动互联网,这是3G时代。”

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雷涛继续谈道,“与3G时代同时展开的是wifi时代,大家从微视频长时间观看转移到pad端的长时间观看,也是从2013年优酷土豆、乐视等大批视频网站完成了从手机端到pad端子转移,这是wifi的时代。”

“2014年底到2015年初的时候,我们的互联网进入了4G时代,4G跟过去3G、2G最大的区别是从媒体传播上来看,最大的变化是短视频成为了4G时代最主流的最具代表性的传播介质。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从现在到往前倒推一年,所有重大的社会事件、所有的让你觉得好玩、搞笑的瞬间通过手机获得的最主要的载体形式是什么呢?都是短视频,不管是吴亦凡最近发生的事情,还是西安事件,到去年的天津爆炸,到所有的娱乐事件、所有的社会事件,今年很多南方发大水,昨天还在我们的平台上看到有一个房子被水冲塌等等这些许许多多难忘的瞬间都是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来传播的,所以在4G时代短视频是最主流的,最具代表性的一种传播介质。到了今天,又出现了一种新的介质,那就是直播。”

如今我们讨论的视频是什么呢?

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雷涛表示,当下,人们口中谈论的视频的概念已然发生了改变。在演讲中,雷涛讲道,“当我们在谈论视频的时候在谈论什么呢?其实视频是一个内涵非常广阔的概念,它如果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其实视频的生产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不管是去拍一个电视剧,还是去做一个直播晚会,这个成本都是高到普通人难以承受,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够承受。同时传输成本非常高,为什么到今天视频才成为互联网应用的主流,在十年前互联网已经在中国有20年的历史了,为什么今天视频才成为主流?因为视频对传输的要求非常高,我们要求有几百K、上兆的传输速度才能让用户用上视频。”

“同理,接收这一块也是这样,如果不是大家每个人手上都有手机,大家不会通过互联网去观看视频,只有当大家每个人都有终端去观看视频的时候,视频才有可能完成从生产到传输,到观看的链条。智能手机加上4G网络,给了移动视频真正普及的土壤。”

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雷涛表示,在他看来,可以把这个视频从它的技术角度分为了三个纬度:

第一个纬度是内容,视频它的本质其实就是内容的载体

从内容上来讲,短视频是最适合于内容传播的一种载体。因为用户可以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能够去拍摄一段视频,拍摄完了以后可以用很短的时间上传到互联网,当你去观看短视频的时候,这个下载时间也非常非常地快,所以它能够快速地去传播。

目前来讲,在中国此时此刻每一天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了100亿,这个数字确切有多少?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但至少在100亿以上,有可能在200亿左右。

第二个维度是工具

工具这一块其实大家每个人都有一部或者多部手机,这个手机当我们把它看做一个手机去看的时候只是一个通讯工具,如果把它想象成一个拍摄工具的时候,你会发现智能手机的普及其实在中国完成了拍摄设备的普及这件事情,过去在十年前当Youtube刚刚上线的时候,那时候优酷、土豆、酷6等等很多大家都在做视频UGC,那个时候全国DV销量只有100万台,现在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是十多亿台,这个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所以在今天来讲,真正的可以说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视频的拍摄者,对于拍摄者来讲,我觉得视频拍完之后,我怎么能够把它变成好看的、好玩的真正能够传播的内容,这个就需要到视频中去。一个简单的快捷的能够帮助用户以很低的门槛生产视频的工具,这个是非常普遍的需求。如何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生产有价值的视频,这是工具产品带给用户的意义。

第三个维度就是社交

其实视频跟社交应该讲是从社交本身发生来讲,其实食品跟社交有非常天然的联系,我们把人跟人之间的界面想象成通过视频来完成的,就是人跟人之间最原始的界面聊天就是一种视频的沟通方式,这在十年前已经成为一个点对点即时通讯的一种工具,过去大家如果有80后在上大学的时候,2000年左右非常流行的聊天室,包括校友都提供聊天的功能,直播就是文字聊天室的升级版,是陌生人聊天的新的方式。

而目前正火的直播应用,无论是一直播、花椒又或是Blive,目前都是发挥了视频社交的维度之上。直播内容创作平台并不太高,甚至可以讲并不是内容性的产品,但是在社交这一块,它相对于短视频来讲有非常强的优势。因为用户可以跟它的受众进行实时的聊天沟通,是从视频的特性和对应的产品划分。

移动互联网视频(直播)的优势与劣势

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演讲中,雷涛针对移动互联网视频(直播)产品的优劣势做出了分析:

优势:

1.直播表现出的都是正在发生什么,而不是刚刚发生了什么。

2.主播与观众实时互动,实时响应。

3.没有时长限制,可以承载无限的话题和内容。

4.直播门槛低,任何人都可以产出直播内容。

5.观众可以快速和主播建立直接的情感联系。

劣势:

1.内容可控性差,监控压力大。

2.需要大量观众参与,否则主播没有持续动力。

3.难以快速获取核心信息。

4.同质化严重,难以找到优质内容。

5.粉丝维护难度高,难以建立忠诚的粉丝群。

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总而言之,从社交的角度来看,直播能够强化已经形成弱社交关系双方的连接,但难以从零建立关注关系,基于直播的社交更偏向于维护关系,而非建立关系。

从内容角度来看,直播看起来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实则内容制作成本高、提取难,并非一个好的内容生产方式。真正适合直播的内容,是用户就是内容本身,例如:明星、红人。

从流量角度来看,直播交互性强,但需要有大量观众参与,这也是直播平台造假泛滥的原因。

直播应用的未来是什么?

分析了直播目前的优劣势后,雷涛也谈到了自己对直播未来的看法。

一直播雷涛: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的利与弊

“首先来讲,直播是所有内容性产品的标配,大家在今天只是看到一些直播应用在做直播,将来所有的不管是门户网站的应用,还是资讯类的应用,还是垂直社交的应用都会提供直播,因为直播是一种新的信息传播的方式。它是所有做信息传播的产品一定要具备的功能,不管你是不是以直播为核心。”

“第二点,直播是垂直品类产品,通过流量变现的重要手段。很多教育类的产品它在做图文的内容的时候,会发现有一个问题,消费和资讯传播之间是脱节的,通过直播在应用里边讲课,可以实时地回答学员的问题,可能直播在教育领域里面的应用。”

而对与移动视频来说,雷涛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关于移动视频我还想讲的就是今天直播很热,大家都在追捧直播,很多内容生产者、内容创业者都想做基于直播的内容,但是一定要记住一点,移动视频绝不是直播这一件事。到2020年,所有的移动互联网流量里边会有80%是由移动视频内容来贡献的,这里面有一部分会有直播,但直播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劣势。另外一方面会有很多很多的内容,是通过短视频来提供的,这些内容加上直播,短视频、长视频点播直播加到一起才是移动互联网视频的所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