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纽约时报:Windows Phone颠覆性设计获评论家狂赞

纽约时报:Windows Phone颠覆性设计获评论家狂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纽约时报》网络版周末刊文称,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颠覆了多年来的传统设计,并受到了科技行业人士的好评。但微软仍需要证明,Windows Phone手机能够在市场上引起轰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纽约时报:Windows Phone颠覆性设计获评论家狂赞

Windows Phone清爽、简约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

导语:《纽约时报》网络版周末刊文称,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颠覆了多年来的传统设计,并受到了科技行业人士的好评。但微软仍需要证明,Windows Phone手机能够在市场上引起轰动。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业内好评

  许多媒体对于Windows Phone系统极尽赞美之词。《赫芬顿邮报》称,Windows Phone“非常出色”。《Slate》认为,这是“行业中最漂亮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而TechCrunch则指出,Windows Phone“远好于至少大部分Android智能手机”。

  这样的溢美之词往往被用在苹果推出的新产品中,然而此次获得称赞的产品却来自微软。尽管以往的产品常常被业内嘲笑,但这一次微软确实推出了至少获得技术专家赞扬的产品。

  Windows和Office已经随处可见,并且具有极强的盈利能力。然而,这些软件已被视为大众化产品。苹果推出的iPhone等新产品吸引了人们的想象力,而微软推出的新产品,例如智能腕表、Zune音乐播放器和Kin手机,则屡屡遭遇失败。

  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对微软的原创能力提出质疑。他认为,微软没有给产品注入“太多的文化”。不过通过Windows Phone,微软最终获得了好评。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互动设计副教授艾克赛尔·罗斯勒(Axel Roesler)表示:“我是苹果的粉丝,我坚持使用iPhone。不过Windows Phone令我震惊,这是一款不同,但非常先进的系统。”

  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的手机于去年秋季面市,最初的销售情况并不好。其中一个问题在于,这些由HTC和三星电子制造的Windows Phone手机与其他手机没有太大不同。更重要的是,移动运营商没有在门店中大力推广Windows Phone手机,而是将营销重点放在iPhone和Android手机。

  微软已经与诺基亚达成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均希望它们开发的手机能吸引消费者。两名消息人士称,在本周即将举行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诺基亚计划展示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的Lumia 900手机。这款手机将通过AT&T在美国市场销售。

  与其他推出Windows Phone手机的厂商不同,诺基亚没有推出过Android手机。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ven Elop)表示:“我们尽最大努力开发Windows Phone手机。”

  颠覆设计

  尽管消费者对这款手机的反映尚不清楚,但Windows Phone的开发已对微软其他消费类产品产生影响 。例如,新一代的Windows 8操作系统用户界面与Windows Phone类似,微软希望凭借该系统在平板电脑市场获得更大的份额。此外,微软还对Xbox 360的软件进行了更新,提供与Windows Phone类似的界面。

  Windows Phone的设计者之一比尔·弗洛拉(Bill Flora)表示,自90年代初他从学校毕业加入微软以来,微软的产品设计重点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表示:“以往微软80%的设计工作是落后的,但目前只有20%落后。”

微软开发Windows Phone的工作始于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时。Windows Phone软件设计工程师乔伊·贝尔菲尔(Joe Belfiore)表示,iPhone给微软带来了灵感。他表示:“苹果的产品非常独特,并且吸引了消 费者,这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我们希望拿出具有竞争力,但并不相同的产品。”

纽约时报:Windows Phone颠覆性设计获评论家狂赞

Joe Belfiore(左)和Albert Shum来自Windows Phone软件团队

      凭借Windows Mobile系统,微软在很久之前就进入了智能手机市场。这一系统此前也被三星电子和摩托罗拉等公司所采用。不过该系统的一个最大缺点是过于复杂。Windows Mobile的屏幕上有多个菜单,包括从Windows系统中借鉴的“开始”菜单。而当时的手机硬件也不是很强大,通常采用物理键盘或手写笔输入。

  在iPhone进入市场之后,微软高管发现,Windows Mobile无法与苹果的新产品竞争。因此2008年12月,微软移动集团工程主管特里·迈尔森(Terry Myerson)召集团队的所有成员开会,希望开发一款能够匹敌的产品。

  当时,会议桌上放着一部Windows Mobile的最新原型机,与会者就是否挽救Windows Mobile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迈尔森表示,在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没有人离开会议室。7个小时之后,会议被暂停,因为迈尔森 的妻子打电话给他,告诉他家中的水管结冰了。这时,与会者达成一致意见,即不值得再去拯救Windows Mobile。

  全新开始

  迈尔森表示:“很明显,这给你很大的自由去尝试新事物,建立新团队,寻找新途径。”最终的决定是从头开始,而这也带来了严重后果。这不仅导致新款Windows Phone被延期发布,而谷歌推出的Android系统也吸引了微软原先的合作伙伴。

  微软移动业务前经理查理·金戴尔 (Chalie Kindel)表示,开发全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对微软来说是壮士断腕。他表示:“由苹果和黑莓组成的大石压住了我们的手臂。微软停留在那里三四年的时间,无法挣脱。”

  迈尔森也需要重建微软的移动业务团队,而贝尔菲尔是他聘用的首位重要人物。类似贝尔菲尔的人物在微软高管团队中很少见:他1990年大学毕业之后就加入微软,并一直供职于微软,而没有因追求高薪而加入其他公司。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贝尔菲尔曾参与了Windows和IE浏览器的设计。IE非常普及,但并不被认为是一款具有创新性的产品。贝尔菲尔也曾花费大量时间在办公室之外测试微软技术,了解如何简化这些技术。

  近年来,贝尔菲尔参与了微软一些开创性的项目,不过其中一些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好。例如,在加入移动集团之前,贝尔菲尔曾负责Zune音乐播放器的设计。微软于2009年发布了Zune HD,这款产品的独特设计获得了好评。Zune HD拥有时尚的外观,而音乐切换过程中的动画也令人印象深刻。不过,微软推出Zune HD的时间太晚,当时iPod已在市场上取得了绝对的领先。

  贝尔菲尔于2009年初加入微软移动集团,作为设计师完成了Windows Phone初代原型机的设计。在这些原型机中,弗洛拉从机场和其他交通枢纽的标志中获得了灵感。此外,他还借鉴了Zune音乐播放器的简洁性,以及高质量的屏幕切换功能。这些创意逐渐演化为一种软件设计语言,而微软将其称作“Metro”。

  不过除设计之外,微软还面临其他挑战。微软需要以新的方式与手机厂商合作,确保Windows Phone系统能正常提供功能。与苹果不同,微软并不自行制造硬件。在重启移动战略之前,微软并没有采取太多措施,确保合作伙伴的硬件能正常运行Windows Phone系统。

  微软已经不再容忍这样的状况,并向手机厂商提供了详细的硬件技术规范,包括处理器性能和屏幕技术等。手机厂商对微软的强制规定表示了不满,但根据这些规范设计的手机却有着更好的性能。Windows Phone设计工作室总经理阿尔伯特·岑(Albert Shum)表示:“这不仅与软件有关,还关于整个端到端的体验。”

  迈尔森表示,当微软高管第一次看到Windows Phone系统时,他们表现出了一定的犹豫。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不喜欢开机后首页屏幕显示日期的方式,例如将星期三显示为大字体缩写“Wed。”。设计师随后进行了调整。不过微软高层仍给予Windows Phone团队创新的自由,并批准了最终开发出的产品。

  Gartner分析师迈克尔·加滕伯格(Michael Gartenberg)表示:“这与我们以往所见的任何微软产品都不同。微软这一次有些大胆,并承认1992年的成功元素目前已不再有效。”

  前景可待

  去年夏季,鲍尔默对微软的投资者表示,他对于Windows Phone手机的销售情况感到失望。12月中旬,他任命迈尔森为整个Windows Phone业务的主管,希望迈尔森能改进Windows Phone的广告营销活动,以及微软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去年秋季微软发布了Windows Phone系统的软件更新,对原版系统做出了大量改进,例如加入了复制粘贴等基本的编辑功能。

  不过今年对微软来说更加重要。业内将会关注,一款受到尊重的产品是否能帮助微软赢回失去的时间。尽管Windows Phone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但微软需要的是市场的轰动,而不仅仅是狂热的崇拜。

  迈尔森表示:“进入市场的时间过晚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特殊的挑战。我认为,如果我们能早些行动,将会有所不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