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云计算与智能手机:0和1也能改变地球的未来

云计算与智能手机:0和1也能改变地球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计算的时代中,从上个世界50年代电脑发明以来,二进制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王国,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用0和1来计算、存储与表达。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原创】 2012年4月1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智能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智能手机频道 4月13日 北京报道 (文/李钧)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计算的时代中,从上个世界50年代电脑发明以来,二进制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王国,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用0和1来计算、存储与表达。

和人脑处理信息的方式不同,电脑更多的是计算,而不是思考,现有的所谓“人工智能”,比如某个名为“xBM”国际知名企业,他们宣传的人工智能,确切的说,不能叫“人工”,因为这些“智能”更多的是通过海量的数据存储和复杂的计算来完成的,相比于人脑,我们的电脑没有思维,其实就是一种不断计算的数学机器。

在电脑发明之初,是很多人用一台电脑,这时候电脑主要被运用在国防、科技这样的领域,而在PC兴起之后,电脑开始走进家庭。

云计算与智能手机:0和1也能改变地球的未来

这张模糊的照片,就是人类的第一台电脑,占地面积160平方米,想想看你家有没有这么大

再看手机,早些年间的手机,就是一个功能特异化的小电脑,随着人类半导体设计制造工艺的不断进化,智能手机开始出现,手机从一个特异化的电脑变成通用化的电脑,原因很简单,原来手机的处理能力不足以满足通用性的要求,能通话短信就已经满负荷运行了,而现在的手机,通话几乎不占据它们的性能资源,额外多出来的,就可以进行发挥了。

现在我们不难看到,生活已经离不开电脑了,每一个人,都可能拥有多台“电脑”,这里的电脑涵盖了PC、手机、平板,甚至地铁检票系统、银行ATM机,所不同的是,有些电脑我们可以运行多种多样的应用,而有些被认为设定在运行特定应用。0和1和世界与我们的现实世界已经无法分割。

在我们面前展现出一个局面,每一个人都拥有很多计算的终端,但是这些终端与终端之间,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计算上的联系。

注意,我指的是计算上的联系,不是指联网,比如说,我要在电脑上看一部电影,我的电脑计算了电影文件的结构,并且根据存储的电影文件二进制数据,计算和还原了图像,呈现在显示器上。如果我要在另一台电脑上播放,就算我们用网络将文件传输过去,但这台电脑仍然要重复计算的过程,来还原成我们人类能看明白的画面。

现在的模式我们把它成为个人计算,计算是相对独立存在。

那么,云计算显然就是相反的,计算之间充满了互动。

其实云计算有那么一点点类似于我们看网页,实际上,每一个网页都是由一堆代码组成,我们看网页的过程,就是将代码从服务器上下载回本地,由本地的浏览器计算出呈现效果与互动效果,反馈在显示器上。

云计算也是类似,只不过云计算将本地计算的部分交给了服务器,我们接受到的是计算的结果,而不是计算的原始材料。

要实现云计算,就要由规模庞大的服务器群组,这些群组就构成了我们所谓的“云端”,我们的电脑手机就是“终端”,所有人都可以利用云端来计算,利用终端来呈现。

这就像我们的自来水一样,我们不需要管自来水厂是怎么做的,我们要关心的就是我打开水龙头,马上就由自来水了。在云计算中,计算就成为自来水,随心所欲,想开就开,想有多少就有多少——只要你能付得起计算的钱,和自来水一样,云计算的计算会按照你用的多少来收费。

云计算与智能手机:0和1也能改变地球的未来

这是一家自来水厂,在非专业人群中,现在还有人关注这里面究竟是怎么构造的吗?未来,我们不需要知道云端是怎么计算的,我们关心的只是,我可以随时随地的得到计算的能力

这时候,对于我们终端来说,获得更多计算能力,说的通俗点,就是获得更高性能,不是要去购买硬件升级,而是去云端上购买计算,在云上你可以购买的计算能力几乎是无穷的,远超过所谓的一台顶级电脑,当然还是那句话,只要你出得起钱。

也就是说,不管是PC还是手机,我都可以接入到云计算中,获得充沛的计算资源。

随后你马上回发现一个问题,相比于PC,手机是我们最常接触的电子设备之一,这个随身随时携带的设备,如果接入到云计算环境中,那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便利!我们的办公、娱乐、出行、查询……都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设备来实现。

对于手机来说,唯一的困难在于屏幕的大小,但这不是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甚至可以用手机实现随时随地的投影,或者让手机屏幕实时在电视上呈现出来。

云计算与智能手机:0和1也能改变地球的未来

用手机投影?不要觉得不可能,现在已经有量产的投影手机,只不过稍微“糙”了点

技术的进步加上云计算的普及,智能手机现在已经深刻的改变了人类,毫无疑问,未来它将还会更大幅度的变革人类的世界。

尾注:这篇文章是本单位内刊投稿,科普性质的介绍内容,我希望用最通俗的话语解释云计算,解释智能手机在云时代的意义,好吧,其实我小时候的理想之一是做一名科普作家,被你邪恶的发现了……为了不打击一个有志青年的梦想,这篇不伦不类的文章,也请多多包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