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黑莓放弃打造自己的手机 将专注于安全与软件

黑莓放弃打造自己的手机 将专注于安全与软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黑莓手机业务而言,该公司的最新财报给了其致命的最后一击。当地时间本周三,黑莓表示,由于公司没能通过其采用谷歌Android软件的手机实现盈利,公司将关闭自己的手机业务。取而代之的是,黑莓将依靠其他厂商来设计、构造及出售其手机设备,以便节省资金。

来源:ZDNet智能手机频道 2016年9月29日

关键字: 黑莓 黑莓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9月29日 国际报道:对黑莓手机业务而言,该公司的最新财报给了其致命的最后一击。

当地时间本周三,黑莓公司表示,由于公司没能通过其采用谷歌Android软件的手机实现盈利,公司将关闭自己的手机业务。取而代之的是,黑莓将依靠其他厂商来设计、构造及出售其手机设备,以便节省资金。

黑莓放弃打造自己的手机 将专注于安全与软件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程守宗(John Ch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黑莓计划停止所有的内部硬件开发,并将把这项业务外包给我们的合作伙伴。”

不过,迄今为止,黑莓指定了的一个外包合作伙伴是其印尼合资公司BB Merah Putih。

黑莓的这一决定结束了手机行业历史上最著名的特许经营之一的重要篇章,它将令这家公司的焦点从手机转移到软件和服务。在手机兴起的早期,黑莓曾是当年手机行业中的领导者。21世纪初,其标志性的物理全键盘使得“黑莓手机(CrackBerry)”在白领阶层获得了大批的忠实爱好者。

与许多其他公司一样,黑莓手机没能预见苹果iPhone手机的崛起,也没能预见到大批运行谷歌Android软件的手机的崛起,多年来它们已将黑莓远远甩在了身后。而且,尽管黑莓也在不断试图令其黑莓软件现代化,并在去年做出了最后的努力——拥抱Android系统,但消费者们还是没有对其手机予以足够的重视。

黑莓手机业务的下滑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2009年,黑莓手机还占领了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诺基亚。而如今,据调研公司Gartner表示,它只拥有1%的一小部分市场。

周三,黑莓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亏损了3.72亿美元,合每股亏损71美分,而上年同期该公司则实现利润5100万美元,合每股盈利24美分。与此同时,其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一,至3.34亿美元。

分析师对其的平均预估为每股亏损5美分,预估收入为3.94亿美元。

关于公司将裁减多少就业岗位的问题,黑莓拒绝予以置评,只是表示它长期以来一直在“转变我们的移动产品部门的工作人员”。

“金盆洗手”

在一次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程守宗证实,黑莓未来的业务将与手机硬件没有多大关系,只会对其合作伙伴售出的手机收取一定的许可费。

黑莓过去曾嘲笑过又一个Android手机的出现,但如今已今非昔比。

目前,我们尚不清楚黑莓的合作伙伴能否令其手机重返美国等成熟市场,不过,目前还有一小批但很忠实的用户非常欣赏全物理键且专注于安全性。

据黑莓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她认为这一举措不会削减这些手机进入美国市场的能力。她也拒绝对采用BlackBerry 10软件手机的前景予以置评。

程守宗曾暗示会推出一些专注于安全性的高端设备。

黑莓计划于本财年结束前完成其内部硬件业务的关闭。

转型终于生根

2013年,黑莓CEO程守宗肩负着公司转型的使命接管黑莓,对软件和服务予以更多关注。与此同时,他还必须在手机业务上保持有一足之地,这样它还会为公司带来很大的一部分收入。而且,即便是亏损严重的第二季度,它也占据了公司收入的30%。

但程守宗对手机业务一直不冷不热。他曾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该业务不能为公司带来盈利,他将退出手机业务,许多人将此看作是一个预兆。而他也从未非常舒心地为其设备代言。今年7月,他甚至都懒得出现在黑莓推出的搭载Android系统的DTEK 50手机。

DTEK 50的推出是一个征兆。该手机由阿尔卡特OneTouch打造,而且和阿尔卡特的Idol 4几近相同。程守宗已签署了一些外包协议,将其制造业务外包给了其他合作伙伴,包括让富士康制造其部分手机。不过,该公司至今仍保持有致力于硬件的重大内部资源。

黑莓手机业务的最后一击——拥抱Android操作系统,是其资深高管罗恩·洛克斯(Ron Louks)的创作品。他认为,Android应用程序的广泛使用加上黑莓在安全方面的美誉,会使其在企业界赢得一定的回头率。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黑莓去年推出的首款Android手机BlackBerry Priv是一款高端优质设备,只是并未获得成功。

今年5月,洛克斯离开了黑莓。黑莓任命拉尔夫•扎(Ralph Pini)接管其职务,此前拉尔夫负责公司的射频技术开发业务。

自边缘归来

在黑莓前任CEO托斯顿·海因斯(Thorsten Heins)推动公司打造一系列运行BlackBerry 10操作系统的手机后,公司几近灭亡,是其接任者程守宗的良好声誉得以让黑莓继续存活着。

海因斯认为,BlackBerry Z10可以与iPhone和Galaxy S系列手机相抗衡。相反,Z10及其后续产品的失败加速了它自己的灭亡。

程守宗认为,其软件业务现在已足够可靠,公司可以摆脱其手机硬件业务。

他表示:“根据我们的战略,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我们的经济基础非常强大,我们将执行以软件为主的转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