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蝙蝠”(MoBat)超声波支付系统小百科

“蝙蝠”(MoBat)超声波支付系统小百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蝙蝠”,是一项利用声波或超声波实现近距离无接触式数据通讯的技术,由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做为一种非接触式数据传输技术,可以在移动设备(如手机、PDA、PAD)、消费类电子产品、PC 和智能控件工具间进行近距离无接触式数据通信。

来源:ZDNet 2011年9月2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百科名片

“蝙蝠”,是一项利用声波或超声波实现近距离无接触式数据通讯的技术,由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做为一种非接触式数据传输技术,可以在移动设备(如手机、PDA、PAD)、消费类电子产品、PC 和智能控件工具间进行近距离无接触式数据通信。

“蝙蝠”提供了一套完整、安全、可靠、有效的技术集合,并在Mo宝旗下电商平台Mo立方及Mo宝手机支付的O2O线下支付中得到成功应用,让消费者充分体验时尚、便捷的基于手机的现场服务。

目录

概述

技术优势

和传统近距通信技术比较

发展前景

实际应用

概述

“蝙蝠”是基于短距离的声波或超声波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十厘米内)交换数据。Mo宝网络将其定位为手机近场支付和线下业务服务的解决方案,主要用于手机等具有音频播放功能的手持设备中。由于其中集成了一套完整的应用技术体系,可确保其可靠性、安全性和普适性,在手机支付等领域具有很宽泛的应用前景。

充分利用手机固有的音频播放和录制功能,在不增加和修改硬件条件下,即可实现手机间、手机与设备(如PC、PDA和PAD等)间的近距离非接触式的双向数据交换,为消费者提供时尚、安全、可靠、便捷的生活方式。

多项技术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技术优势

“蝙蝠”集密码应用、信道编码、调制与解调、音频信号处理等多项技术为一体,是对源数据加密、编码并调制成音频或超音频信号,通过播放和录制将音频信号传递给接收方,再通过信号处理、解调还原后经译码、解密恢复成源数据。

主要特点等如下:

通过复杂的信号处理技术提升有效信号的解析能力,确保在具有背景噪声的环境下可靠应用;

采用信号能量控制技术可确保将声波在十厘米内有效传播,确保信号传输的安全性;

可根据手机性能选择不同的载波频率,确保应用的普适性;

最显著的优势在于对电子设备固有功能的使用,只要具备音频播放和录制功能就可实现近距离安全、可靠、稳定的双向数据传输,这就优于NFC、红外和蓝牙等传输方式。

所以,综上所述,“蝙蝠”不但是一个集经典理论及技术与自主核心技术相结合的综合体,而且在确保了技术的成熟、稳定性的同时也满足了解决现实应用问题的有效、合理性。

和传统近距通信技术比较

和传统的近距通讯相比,Mo蝙蝠近场通讯具有更明显的安全性和普适性,具体对比如下表:

蝙蝠

NFC

蓝牙

红外

网络类型

点对点

单点对多点(广播方式)

点对点

单点对多点

点对点

使用距离

≤0.1m

≤0.1m

≤10m

≤1m

速度

3.6kbps,4kbps

106, 212, 424 kbps 

规划速率可达868 kbps

721 kbps 115kbps

2.1 Mbps

~1.0 Mbps

建立时间

< 0.02s(启动信号)

< 0.1s

6s

0.5s 

安全性

具备,软件实现联网闭环、一次一用的动态安全

具备, 硬件实现

具备,软件实现

不具备, 使用IRFM 时除外

通信模式

主动

主动-主动/被动

主动-主动

主动-主动

成本

极低(无硬件成本)

发展前景

“蝙蝠”具有近乎零成本、方便易用和快捷等特点,可适用于各种具备音频播放功能的手机,能够实现在几厘米范围内的通信;已获得多项技术发明专利,拥有自主产权;可立即在现有数十亿手机上得到应用,实现手机支付等便捷、快速、时尚的生活体验。

凭借独有的普适性优势,“蝙蝠”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改变使用信用卡、钥匙和现金的方式,彻底杜绝NFC等对手机专用硬件的依赖及蓝牙技术协同工作能力差的弊病。

当然,目前“蝙蝠”只被专用于Mo立方和Mo宝支付的手机近场支付及业务应用中,其目标并非是取代NFC、蓝牙、Wi-Fi等其他无线技术,而是提供一种全新、时尚、广泛的用户体验。而且可以看到的指标中,“蝙蝠”的数据传输速率低,略为4Kbps,不适合诸如音视频流等需要较高带宽的应用。

实际应用

“蝙蝠”已被实际用于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移动电商平台Mo立方和Mo宝MBP支付业务中,目前正进行本地的线下的部署,最终会将该技术随业务扩展到全国或更广泛的区域进行实用。

参考资料

· 1

密码学

· 2

信道编码技术

· 3

调制与解调技术

· 4

信号处理

· 5

近场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