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分析:英特尔智能手机倚重中国乃明智之举

分析:英特尔智能手机倚重中国乃明智之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英特尔智能手机的全球布局中,无疑,中国市场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相信,这种战略布局是其日后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手机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明智之举。

作者:老凉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2年2月28日

关键字: 中兴 英特尔智能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28日 评论文章(文/梁钦):在英特尔智能手机的全球布局中,无疑,中国市场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相信,这种战略布局是其日后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手机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明智之举。

英特尔多年的手机梦想,终于就要圆了。英特尔多年以来,虽然中间有些许变故,但是心中一直割舍不下手机业务。

在2006年,英特尔卖掉了Xscale产品线,这让外界认为英特尔冷落了手机市场。而到了2010年,英特尔与诺基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者誓言共同开发Meego,可是后来诺基亚选择了微软,如今诺基亚已经俨然成为Windows Phone代言人,但英特尔也在去年那个美丽的秋天牵手了Google。双方都找到了各自的真爱。

分析:英特尔智能手机倚重中国乃明智之举

也正式从去年秋季开始,英特尔在手机市场的动作频频。牵手Google,牵手联想、摩托罗拉移动,再到此次MWC上面宣布的与Orange、中兴通讯、Lava牵手,有多家合作伙伴表示Q2就将出货——英特尔智能手机战略已经全面走上正轨。

细心的朋友不难发现,在英特尔全球布局之中,中国厂商和中国市场始终是其重中之重。综合来看,英特尔的战略有一下几个意义:

一、中国市场吸引力所在:中国市场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手机及全球智能手机当仁不让的第一,如果哪家厂商不把关注力、市场重心放在中国,那它就似乎傻子。从去年开始,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PC市场,而英特尔作为PC市场的上游厂商,对于中国的投入和关注给予了很多心血,当然也有很好的回报。况且,英特尔中国区是总部直属的辖区之一,其重要性从2007年就已经确立,PC业务重心在中国,手机业务也没理由不在中国。另外,中国2G向3G升级也变得越来越快,未来LTE也是让人期待,中国智能手机巨大的商机肯定吸引英特尔投入重兵。

二、中国厂商让英特尔看到信心:中国的手机厂商也确实这几年比较给力,虽然联想并未在全球手机市场有更多动作,但是其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拓展能力,让英特尔看到了希望。而华为、中兴等厂商近年来在全球市场风生水起,此前CES和MWC上, 华为异军突起,已经俨然要成为超薄、高性能智能手机的代名词,中兴在全球市场及中国本土市场也表现不错,此次英特尔联手中兴,源于对中兴国际化视野和品牌 竞争力的认可。另外,补充一句,为何第一个联手联想?我觉得是联想和英特尔多年以来在中国市场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联手发起的奔腾大战,成就了双方在中 国市场的崛起。借助此前的合作关系,全球第一款X86手机也很自然地交由联想。联想的移动互联战略势头很猛,不仅仅在手机,还有在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以及超极本等全面展开。

三、英特尔平台战略的延伸:我 记得曾经有一本书的名字好似叫做《平台化战争》,里面讲的就是英特尔和微软等诸多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在手机上面,英特尔依然采取了之前类似战略,重在大 家平台,打造生态系统,而不是一家做所有的事情。这与苹果的垂直整合模式不同,苹果是一家几乎做所有事情,只是把利润最薄的生产环节外包。当然苹果很成 功,而英特尔的模式也很成功。英特尔的核心理念是术业有专攻,和合作伙伴一起成功才是最终的成功。英特尔的优势在于芯片相关创新、芯片生产等,而市场化工 作、应用推广却要和合作伙伴一起展开。此前二十年多来,英特尔的这种战略,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处之中,非常成功,另外如今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被纳入国 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英特尔的战略与国家战略融合,再加上与产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将形成前所未有的合力,在中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也是拭目以 待。

四、用户多了选择:Intel inside!这个让很多i粉痴迷的口号,如今终于要打到手机上啦!对于用户而言,英特尔涉足智能手机市场,其好处不言而喻。竞争多了,用户可肯定获得实惠。另外英特尔在芯片设计和工艺方面已经全面领先业界,而且英特尔的3D 晶体管技术,将让英特尔解决功耗问题,这也让人们期待未来英特尔手机在待机时间方面有好的表现。

五、手机业务是中国区双刃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英特尔都被业界诟病,在移动的大潮中,落伍了,没能及时推出让人亮眼的平板电脑,没有能推出亮眼的智能手机,而现在,英特尔或将为自己正名。这其中最关键的及时,中国区的表现。

2011年,伤愈复出的马宏升来到中国,出任中国区董事长;2012年初杨叙升官,成为全球副总裁,这些任命看上去很简单,其实说明了英特尔对于中国市场重要性再次得到提升。

我曾经在2011年11月份,看到一家来自中国的手机设计商,展示的基于英特尔芯片的Android智能手机,而这款手机设计的智慧就来自英特尔中国团队,他们可能是上海、北京某个办公室的普通员工、小组。

对于英特尔而言,工程师们设计一款手机并不复杂,最关键的是如何让手机受到业界的欢迎。从此次英特尔发布的一系列工程样机的照片来看,无论是Orange、还是Lava、中兴通讯的手机外形都中规中矩,甚至颇为让人失望,因为相比之下,用户更期待比iPhone、HTC、诺基亚Lumia等产品更亮眼的产品。相信这些产品上市时,会让人眼前一亮。

对于英特尔中国区而言,坐拥最大的PC和手机市场,而且又选择了中国市场上较有影响力的联想、中兴,以及摩托罗拉等品牌合作,势必要在中国手机市场大干一场。对于杨叙和英特尔中国区而言,手机业务是一把双刃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