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解读乐基金:联想布局未来生态的"特种部队"

解读乐基金:联想布局未来生态的"特种部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想乐基金是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旗下的全球互联网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早期高成长且对联想互联网转型有策略性帮助或在生态系统上有协同效应的TMT领域创业公司,投资领域主要围绕联想业务方向布局,是联想踏入云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关键战略。

作者:黄雅琦 来源:ZDNet智能手机频道【原创】 2015年8月3日

关键字: 联想乐基金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3日 北京消息(文/黄雅琦):互联网+的趋势,如今已渗透到了各大行业,从传统制造到智慧创造,云端衍生的机遇让创客看到更多的互联网商机,而对于投资企业,处在互联网风险的浪尖上,伴随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全面降临,每一次的创新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

解读乐基金:联想布局未来生态的特种部队

联想乐基金是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旗下的全球互联网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早期高成长且对联想互联网转型有策略性帮助或在生态系统上有协同效应的TMT领域创业公司,投资领域主要围绕联想业务方向布局,完善联想生态体系,并承载着联想互联网转型的战略职责,是联想踏入云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关键战略。

近日,在由联想乐基金携手创业家杂志联合主办的“云创未来乐沙龙”上,笔者就有幸采访到了联想乐基金董事总经理宋春雨,在他看来,乐基金是支持联想云服务业务的“特种部队”,是联想布局互联网服务生态的切入口,通过“投资+”的方式为联想的未来做生态系统布局。

宋春雨表示,联想有很强的技术积累、精准的行业洞察,利用联想集团的产业资源,乐基金能让投资企业与联想实现业务协同,还能注入联想在团队管理、战略指导、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经验,从而帮助投资企业快速成长起来。这番话很明确地表达了乐基金对于投资企业的发展及联想布局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战略意义。

解读乐基金:联想布局未来生态的特种部队

独特的战队信条

如今,各行各业都谈到一个词“转型”,其实作为传统的IT厂商,联想也有着大企业固有的问题。宋春雨表示明智的人希望自己革自己的命,当然在联想内部,顺应时代发展而产生的变迁,在联想这艘大船还没完全转型的过程中,乐基金就意识到了前瞻性的布局,需要像“特种部队”一样的使命去帮助联想在互联网的整个生态中开疆扩土。

传统意义上的特种部队,具有编制灵活、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机动快速、训练有素、战斗力强等特点,然而在宋春雨的眼中,乐基金同样有着自己独特的信条:人、事、势、时。“我们非常坚定的按照这样的逻辑和原则去投资的项目我们不会背离我们的投资的原则,这个世界上有各种的原因吸引你去抵住诱惑去投资。”

互联网+的趋势,冲击着各行各业去思考着转型,但并不是每一次的创新都意味着成功,作为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投资团队,乐基金在面对创新风险上,宋春雨对人、事、势、时作出了这样的解读:

第一个关键词是人:人为重,乐基金特别看重创业者及团队,看重他们对于技术、产品或者事业的坚韧、诚信、乐观的特质,对成功要有一种必胜的信念。

第二个关键词事:事为先,乐基金一般会选择具有比较前瞻的理念、创新的技术进行投资,有爆炸式成长潜质的项目进行投资。

第三个关键词是势:顺势而为,乐基金奉行“智者顺势而谋”,要求洞察产业大的方向和行业趋势,专注投资于符合产业技术发展大势的项目。

最后一个关键字就时:审时度势,选择最佳的投资时机,在可预见的项目爆发的初期给予资金注入,并通过联想业务和资源的协同效应帮助创业公司快速成长。

从去年的乐逗上市,再到ZAKER的爆炸式增长,乐基金的每一次投资都是对人、事、势、时信条的印证。目前,中国创投圈80%或90%的钱都投在了消费级业务,而冷静的乐基金却表现出对于企业级业务这个方向的执著投资。其实从前年开始,乐基金就专注布局企业级业务投资,陆续投资了商派、志凌科技等。

创客的伯乐知己

解读乐基金:联想布局未来生态的特种部队

固然,在联想品牌全球化的视野下,乐基金也在不断的作出自我创新,将团队定位为“投资+业务+BD”,包括了法务,包括公司在上市时需要的业务通道、融资通道,进一步扩大乐基金的固有优势。与其他VC所不同,乐基金采用“技术+金融”的团队架构,从而保证投资是业务驱动型,乐基金一直强调价值的重要性。

当然,乐基金并非是联想旗下专门的纯财务风险投资基金,更多的在宋春雨看来,乐基金同时对企业是一种战略投资,乐基金跟创业团队的关系更像是联合创始人,在做伯乐的同时,乐基金要做创业者的“知己”,以丰富经验扶持企业长远发展。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投资公司,乐基金与其背后的联想集团之间割不断的关联性,为每一个被投资的企业提供了更为灵活、广阔的发展模式和空间。对于被投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宋春雨表示联想采用开放式的合作模式,即被投资的企业既可以选择独立发展,也可以选择成为联想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以战略合作的方式在保持业务独立的运作和发展。

对于创业者来说,乐基金为其提供了充分且自由的成长空间,更像是成长路上的助推者,尤其是对于中国市场,联想有着多年市场观察和技术研发经验,乐基金作为创业者的知己,早期在创业的深海里懂得如何去帮助创业者补足短板,包括战略方向的选择,产品的定义,在创业公司逐步趋于稳定成熟后,联想会在战略方向及关键客户上给予更大支持,这也便诠释了乐基金创客团队联合创始人的角色。

秉承着“人、事、势、时”的投资理念,联想乐基金已经投资了40多家创业公司。乐基金为早期创业团队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并不断推动其与联想集团技术、产品、商业资源的对接,大幅提升企业存活几率。同时,顾问团队包括联想集团全球研发、移动互联、PC各业务部门的技术专家与外部资深创业导师,与创业者分享企业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等经验,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不可否认,乐基金已经成为云服务集团最重要的战略和投资工具,助推整个联想向互联网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