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冰淇淋三明治大家都爱吃 微软黎明还待时日

冰淇淋三明治大家都爱吃 微软黎明还待时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多年前,微软曾经畅想的平板电脑、Windows CE和Windows MCE,在今天,Android全部把他们一一实现,并且影响到全球产业,当看到这一幕时,当年推动这些的比尔盖茨看到这一幕,一定会大喊一身:“情何以堪啊!”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原创】 2012年1月13日

关键字: CES Android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NETNEWS 1月12日 拉斯维加斯 CES2012联合报道 (文/李钧) 在本次的CES,大量的智能设备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除了手机、平板之外,电视、机顶盒和智能家居等各种设备也大量出现,在这些智能设备中,我们看到了其中很多设备采用了Android平台,也不乏有Android 4.0的设备出现,代号为Ice Cream Sandwich的新平台,展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态势。

微软方面,这次他们展示的仍然是Windows Phone 7平台的一些手机,基于Mango和Tango内核,Windows Phone 8(研发代号Apollo)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

在多年前,微软曾经畅想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家庭多媒体中心,在今天,Android全部把他们一一实现,并且影响到全球产业,看到这一幕时,当年推动这些的比尔盖茨,说不定会大喊一身:“情何以堪啊!”

冰淇淋三明治大家都爱吃 微软黎明还要时日

搭载Android 4.0的智能电视,这是三星出品,采用Marvell芯片

不太成功的先驱者

对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这三个领域的未来前景,早在十多年前,微软就有清晰的认识,并且着手开始相关产品的研发。

1996年11月18日,微软发布了第一个版本的Windows CE,最早基于Windows CE的设备被称为Handheld PC,翻译成中文就是手持PC。第二年,微软更新了Windows CE的版本,其设备也改名为Palm-sized PC,手掌大小的电脑。

也许有考虑到Palm-sized这个名字过于的山寨,2000年,微软对Windows CE做出一次重要的更新,3.0问世,随之一起问世的还有Pocket PC和Smartphone两个响亮的称号。

随着各类手机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微软的平台,在2003年,微软对产品线做出了细分,将Windows CE中涉及手机的部分独立出来,这就是Windows Mobile,而整个Windows Mobile系统分为Pocket PC和Smartphone两大产品线,前者针对全触屏,后者针对有键盘的设备。

Windows Mobile 5和6系列是微软迄今最为成功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是随着iOS和Android的出现,Windows Mobile很快进入了低谷期。

再来看看平板电脑,2002年,微软推出了平板电脑的概念,与之对应的系统是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这是一个完全为平板电脑定制化的系统,但是,仍然保留了很多桌面版本Windows的特点。

遗憾的是,Tablet PC并没有带来微软所期待的成功,甚至世人早就遗忘了平板电脑的概念,直到苹果iPad的问世。

再来看看智能电视。

在10年前,2002年,同样是在CES这个舞台上,微软透露了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简称Windows MCE)的消息,同年年底,这款系统正式问世。

微软希望这款系统能够建立起一个家庭的娱乐中心,这个平台可以点播,可以制作视频,可以分享和互动。

十年一个轮回,如今,由于一系列因素,Windows MCE完全被市场遗忘,甚至被微软自己遗忘,在2005年之后,这个系统没有任何版本的升级和更新。

迅速崛起的Android

Palo Alto这个公司,如果不是资深的网管,相信对其毫无认识,它并不是本文的主角,如果你希望了解这个公司的现状,可以搜索记者此前的报道。

2003年,Palo Alto创造了Android,几位创始者希望将这个系统用于手机以及网络电视上(这两个词都是当时的称呼,现在我们很习惯于说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这点很重要,这决定了Android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看到这个系统强大的潜力后,Google在2005年收购了Palo Alto的Android业务,并且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组建了开放手机联盟,还将Android源代码开放,并面向开发者开发者推出SDK和NDK。

得益于成功的市场策略,Android在2007年之后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成就,第一款Android平台手机Google G1问世后的三年时间中,Android已经占据了世界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目前其市场占有率更是接近六成,成为智能手机领域当之无愧的霸主。

冰淇淋三明治的潜力

在智能手机市场获得成功之后,Google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展Android的市场,基于这点,Android 3.0问世,这是一款针对平板电脑深度优化的系统。

由于此前Android的爆炸式发展,产生了很多问题,主要来自于混乱的应用商店,设备制造商无原则的模仿抄袭,虚假应用的泛滥,应对这些问题,Google在开放Android 3.0的代码和授权上非常谨慎,这确实让问题好转,但是也让新版本的普及速度大大降低,从现在来看,Android 3.x在市场上并不成功,但是通过这次的试验,Google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去年底,Android 4.0问世,代号冰淇淋三明治,他融合了Android 2.x和Android 3.x的优点,并且做了大量的改进。

这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因此吸引了大量的软硬件开发者涌入,在本次的CES上,我们看到了冰淇淋三明治的蓄势待发。

冰淇淋三明治大家都爱吃 微软黎明还要时日

TCL在CES 2012上展示的智能电视,基于Android 2.x

Android 4.0应用实例:联想ideaTV

联想ideaTV是第一款Android 4.0平台的智能电视,得益于Android便捷的操作、庞大的应用数量和开放的平台,联想很轻松的组件了自己的智能电视体系。

联想大秀体感智能电视 或从中国市场寻商机

联想ideaTV,搭载高通双核处理器以及Android 4.0

从硬件配置上来说,ideaTV更类似于一个手机,它采用了高通的双核处理器,整个平台基于ARM架构,同时搭载了Android,只不过,它的屏幕更大。

相比于微软早年的Windows MCE,ideaTV能做更多的事情,并且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点播、录制、编辑对于ideaTV来说只是最基本的功能,它可以运行数十万种不同的应用,可以玩体感游戏,可以上网,基于Android 4.0的新特性,它甚至可以听懂人类的语言。

在整个CES上,除了ideaTV,还有很多很多的智能电视,比如韩国的LG、三星,中国的长虹、海尔,他们在CES上大秀各种尺寸,各种不同功能的智能电视,尽管品牌不同,配置不同,尺寸不同,还有很多其他不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基于Android!尽管其中还有很多产品基于Android 2.x,但升级到冰淇淋三明治也只是时间问题。

微软的目前的处境

当微软看到他们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被动之后,实际上,他们很快就有了反馈,Windows Mobile被更名为Windows Phone计划,确立了智能手机市场为主要的目标。

但是,一下推翻原有的计划,让微软非常不适应,Windows Phone的时间进度并不够迅速,为了弥补这点,微软甚至还将原有停止更新的Windows Mobile升级到6.5。

Windows Phone 7推出了,经历了两次版本升级,分别是Mango和Tango,本次微软在CES上也主要展示了基于这两个平台的智能手机。

冰淇淋三明治大家都爱吃 微软黎明还要时日

CES 2012上微软展示的采用Windows平台的终端,其中包含大量Windows Phone手机

阿波罗之光

Windows Phone 8的研发代号是Apollo,Apollo是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象征着光明和美丽,微软将这个系统取名如此,似乎蕴含着很强的深意,他们似乎希望通过Apollo,为他们带来光明的前景。

在CES 2012的主题演讲中,鲍尔默没有透露Windows Phone 8的发布时间,我们预期会在今年第四季度。

今年下半年的微软传统发布季中,我们能够看到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 8,类似的产品名称并不是巧合,在新一代的Windows平台上,微软将带来终端之间的融合。

我们来看看Windows Phone和Windows 8的用户界面,一样的风格:

冰淇淋三明治大家都爱吃 微软黎明还要时日

冰淇淋三明治大家都爱吃 微软黎明还要时日

上图为中兴搭载Windows Phone的手机,下图为KUPA推出的搭载Windows 8的平板电脑

他们之间的融合并不只是在界面层面,Windows 8已经可以支持ARM内核,这种内核架构正式目前绝大多数手机和平板电脑所采用的,微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平板使用到Windows 8,并且基于统一的硬件架构,实现各类终端上的互联互通。

微软首要瞄准的对象必然是Android,然而从2011年的市场数据来看,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是52.8%,而微软系统的占有率是1.5%,微软仍然在试图进军智能手机的时候,Android已经开始布局智能电视。

对于微软来说,他们需要更加重视Apollo,并且加快产品的开发布局进度,此外,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微软还需要极大幅度的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尤其是与国内手机厂商的合作,让Windows平台相对更加开发。

从产品层面来看,我们在CES上看到的Windows 8平板电脑,相对比较厚重,与目前iOS和Android平台的设备无法相提并论,这个问题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微软,由于Windows 8仍然比较“笨重”,这就需要有强力的处理器进行辅助,比如三星的Windows 8平板,就配置了英特尔酷睿i5处理器,这是一个用于笔记本平台的处理器,体积和功耗都不是为平板电脑所设计的,并且,为了满足待机需求,这款平板还需要内置大容量的电池,重量和厚度肯定难以控制。

冰淇淋三明治大家都爱吃 微软黎明还待时日

三星的Windows 8平板电脑,采用了英特尔酷睿i5处理器

因此,微软除了让Windows 8提供对ARM架构的支持之外,还需要精简平板用Windows 8的身板,让它的运行效率更高,体积更小,同时速度要更快。

面对咄咄逼人的Android冰淇淋三明治,在阿波罗和Windows 8亮相之前,微软还需要经历一段黑暗期,他们需要平静的等待黎明的到来,如果可以,我们希望微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黎明更快的到来,只有竞争才能让产业更加健康高速的向前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