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Widget的应用局限和动态磁贴的体验飞跃

Widget的应用局限和动态磁贴的体验飞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Rose是苹果的一名工程师,她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在1998年开发的一款更换MP3播放器皮肤的小插件可以在10年后的移动终端上风靡全球,这就是Widget桌面小工具。而令它在移动终端上发扬光大的,并不是Rose的老东家苹果,而是谷歌。

2012年5月2日

关键字: windows phone 7.5 Windows Phon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dget的应用局限和动态磁贴的体验飞跃

实时信息呈现背后的不同选择

Rose是苹果的一名工程师,她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在1998年开发的一款更换MP3播放器皮肤的小插件可以在10年后的移动终端上风靡全球,这就是Widget桌面小工具。而令它在移动终端上发扬光大的,并不是Rose的老东家苹果,而是谷歌。和苹果在OS X中的Widget一样,实时信息工具早在Windows Vista的桌面小工具中就得以体现,但苹果和微软均没有将Widget带到自家的移动平台。

Windows Phone上特有的动态磁贴(Live Tiles),尽管与Widget有着看似相似的信息传递功能,背后却有着本质的不同,在给用户带来不同感受的同时,也体现着两个生态圈对移动互联未来的不同战略上思考。

早在安卓系统之前,在Nokia S60时便已经开始使用Widget。随着塞班衰落之后,Widget又借尸还魂地来到了安卓。而对于“动态磁贴”的定义从概念上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通过介于苹果系统的图标信息和安卓的Widget之间的兼容并蓄的方式,快速直接的向用户提供一些关键信息的提示性显示方式。现在的问题在于既然具有类似功效,为什么微软会采用全新的“动态磁贴”概念而没有继承Widget的衣钵?

Widget的应用局限和动态磁贴的体验飞跃

动态磁贴的关键信息展示和低功耗诉求

对上面问题的回答,应当围绕Widget的运行方式对于移动设备资源和功耗的占用来看。直接采用Widget的方式来显示实况信息,操作平台首先需要顺利的加载这些类似于应用程序的Widget,同时加载的Widget越多,处理器和内存的数据处理压力越大。如果Widget程序和操作系统间的优化不到位,则会导致操作系统的性能大大降低,进而影响用户体验的效果,同时功耗也会加大,影响待机时长。而动态磁贴使得用户可以把他们关注的内容以磁贴形式固定到Windows Phone的开始界面下,在提供Widget式的实时传递信息功能的同时,又保持对处理器性能最克制的消耗。

Windows Phone设备的动态磁贴,允许用户迅速拨打电话、访问社交媒体、信息、照片、电子邮件、应用和服务,同时将相应的实时信息传输到开始屏幕上,在传递足够多的实时信息的同时,还大大节省了系统资源。相比安卓在多个主页挂上Widget,Windows Phone的动态磁贴提供“平视式”的信息传递体验,一目了然。动态磁贴不是简单的快捷方式图标,它兼顾了通知中心和应用程序启动器的功能。

天气预报、新闻、航班信息等内容都可以简简单单显示在活动的磁贴上,毕竟我们使用很多应用程序需要的只是一点关键数据。Windows Phone手机的“Glance and go(一览无余)”,正是对动态磁贴特点的最好诠释。

另外,Windows Phone的解锁屏幕也十分有特色,它就像一个通知中心,用户可以看到日期、日历提示、闹钟提示、音乐信息、短信,甚至可以在锁屏情况下通过点击图标实现震动和铃声的切换。

Widget的应用局限和动态磁贴的体验飞跃

Windows Phone一直在试图在不影响系统性能的前提下提供简洁、直接的信息,动态磁贴的图块不仅仅使用标志和文本,而是将实时信息和图片相结合。微软希望手机的使用者在简洁的界面上高效完成工作,而不用占用用户太多的注意力。然而在智能手机承担个人信息处理中心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用户的注意力无可奈何得只会越来越偏重于手机界面,用户分配在每个信息上的时间和注意力只会越来越少,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图片的表现力和文字的信息传递效率相结合,在这个读图时代的大趋势里,动态磁贴在既保持了简洁和效率的诉求,又通过图片和文字信息的结合,节约了设备的系统资源,以提供流畅的用户体验。

开发者的便利

动态磁贴对于Windows Phone应用开发者同样友好,譬如开发者需要为一款天气应用添加动态磁贴的支持,那么开发者只需将应用内最新的天气温度值等关键信息,按照动态磁贴的规范添加至应用的服务端数据分类中,服务端便会将整合的信息推送至微软的通知系统(WNS),再经由通知系统传至最终用户手机开始界面的动态磁贴上。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降低本地硬件数据处理的负荷,在不影响操作平台稳定流畅的情况下实现与Widget相同的信息传递效果。

除此之外,对于开发者和用户而言,动态磁贴实现实时消息推送的理念,无形中还节约了Widget所占据的屏幕空间,所有的动态磁贴都可以固定至“开始”屏幕,这也给用户和开发者对屏幕的利用率留下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