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2011-2012年中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分析

2011-2012年中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随着安卓、苹果IOS手机操作系统的大行其道,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呈现春秋战国局面,而本土手机操作系统软件设计商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创新工场、小米科技等众多企业也陆续加入到这一市场争夺战中。

来源:计世资讯 2012年5月17日

关键字: Windows Phone iOS Blackberry OS Meego Symbian Andro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格局现状

  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随着安卓、苹果IOS手机操作系统的大行其道,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呈现春秋战国局面,而本土手机操作系统软件设计商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创新工场、小米科技等众多企业也陆续加入到这一市场争夺战中。

  在2G时代,手机的操作系统不重要,因为手机的基本功能只有语音和短信,它的文件格式是通用的,完全不同的手机,打电话和发短信,没有任何问题。但是 3G却完全不同,不仅是打电话和发短信,其实也不是用手机上互联网,而是需要用手机完成各种应用,需要在手机里安装各种新的软件,操作系统显然就极为重 要,它和一个建筑一样,是这个建筑的最基础的结构。前几年我国市场上的操作系统竞争异常激烈,塞班、Palm等众多几年前大行其道的操作系统随着苹果 ios的崛起迅速没落,而新兴Android操作平台在市场上风生水起。

  如今市场上的手机的操作系统有数十个,最主要的操作系统有: Android、Symbian、与PC有很好同步能力的wphone、苹果的iPhoneOS、黑莓OS、Linux等等。计世资讯针对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份额做了如下分析:

图表1   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不同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比较

2011-2012年中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分析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瞬息万变,据计世资讯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2283万部,同比增长79.6%,环比 增长16.8%;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保有量为2.23亿,占总手机用户的23.2%。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主流的操作系统中,Symbian占 32.3%,iOS占11.7%,而Android已飙升到47.3%。

      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地位越发明显,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科技、创新工场、盛大纷纷推出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以阿里巴巴为例,既 将阿里浏览器、阿里输入法、手机旺旺、搜索、邮件服务器等应用与手机支付宝打包装进阿里云手机,还可在手机操作系统上进行分布式系统、弹性计算平台等搭 建,构建由阿里巴巴控制的“云、管、端”时代。
2011-2012年中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分析
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现状

  2011年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ios以及Android的大行其道已经让其他众多的优秀的手机智能操作系统黯然失色,两者综合起来可 以说已经占据了大多数的智能手机市场。各自大约都为三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下面计世资讯就介绍一下占市场份额比较多的几款手机操作系统。

  苹果iOS

  苹果iOS是由苹果公司开发的手持设备操作系统。iOS已经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系统市场份额的30%,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为43%。凭借出色的用户体 验,众多丰富的软件支持,加上硬件上面的精益求精,在苹果出色的营销体系下,打败了众多的新老对手,短短几年间迅速建立了庞大的市场和用户群,获得了出色 的口碑。

  Android系统

  Android是一种以Linux为基础的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主要使用于便携设备。目前尚未有统一中文名称,中国大陆地区较多人使用“安卓”。作为 苹果的竞争对手,Android平台也建立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同样是利用更短的时间占领了市场。Android操作系统跟苹果的ios有许多相似之处,但 是使用起来更加便捷,加上支持厂商众多,产品线更加丰富,而且产品更加多样化,尽管在触控体验上逊色于ios,但是并不妨碍其成为目前市场上的佼佼者,并 被迅速地应用到各个产品类型上。

  Symbian系统

  Symbian系统是塞班公司为手机而设计的操作系统。2008年12月2日,塞班公司被诺基亚收购。塞班系统一直由于方便快捷,功能多样,加上诺基 亚是其最大的支持者而曾经风靡全球,但是随着苹果等新晋竞争对手的加入愈发显出自己的老迈。在经过了几次对塞班平台的修修补补以后,在2011年6月22 日,诺基亚将塞班承包给埃森哲。紧接着在2011年12月21日,诺基亚官方宣布放弃塞班(Symbian)品牌,全面转向了windowsphone阵 营。以后虽然诺基亚没有表示放弃塞班的支持,但是依然将塞班作为低端手机中的配置。

  Webos系统

  Webos的前身正是PDA时代为不少自称为“胖友”的Palm,曾经在市场独霸天下的Palm由于不适应市场,几年间就来去匆匆了,表现较差的网络 浏览器、在PalmOS手机上几乎永远见不到的Wi-Fi和GPS,都使得PalmOS智能手机越来越小众。在“胖友”对Palm几乎绝望的时候,智能手 机PalmPre和其下一代操作系统WebOS的出现,使Palm又重现生机。但是好景不长,尽管Webos在娱乐性以及人机交互方面都有不少的进步,并 且有着鲜明的特色,但是随着几款没有竞争力的产品退出市场后表现平平,最终被交易到了惠普手中,但是在惠普手中并没有多少起色,惠普在2011年表示,将 不再继续运营WebOS系统设备业务。

  黑莓系统

  RIM黑莓曾经非常风行,依靠着全键盘的配置,对邮件的管理,出色的用户体验,安全性等方面的领先,是不少用户的首选。不过如今RIM智能手机的市场 份额也不断地被竞争对手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系统手机蚕食。黑莓特色全键盘在这个触摸屏当道的时代显得格格不入,而推出了全触屏与键盘结 合等等尝试后,依然没有摆脱股价不断下跌的态势。

三、2012年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发展趋势

  在原生应用(Native Apps)大获成功的推动下,手机操作系统业重新洗牌,初步形成了目前iOS、Android和Win8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在原生应用模式中操作系统的 作用至关重要,控制了操作系统就可以控制应用商店,控制移动互联网入口,从而控制整个产业链。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将迎来新军

  2011年Android系统成为毫无争议的第一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三星、HTC等领先的厂商包括绝大多数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厂家均是采用 Android系统。而在2012年这一情况势必会有所改变。除了诺基亚携WP7系统准备卷土重来之外,三星等厂商也在积极地扶持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也是 由于谷歌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之后令众多Android阵营厂商感到危机的存在。用户也在期待2012年看到更多全新的、更人性化、更先进的智能手机操 作系统。

  四核处理器将逐渐普及
   
  由于操作系统架构的特殊性,安卓操作系统需要比其它竞争对手更多硬件资源,这也导致了过去两年智能型手机市场出现硬件规格大战的现象,从 200 MHz 到 528 MHz、再到 1GHz,回首过去几年、我们讶异智能型手机内部的处理器速度(处理核心也从单核心进入多核心时代)有了天差地远的变化,当然与之对应的性能也是大幅提 高。双核心应用处理器已是 2011 年高阶产品的标准配备,性能更强大的四核心应用处理器也将于 2012 年大量普及。

  手机操作系统与浏览器发展的融合成为新趋势

  随着网页应用(Web Apps)的兴起,应用程序运行在Web上,浏览器再次成为主要入口,移动互联网回归开放本性。基于HTML5的新一代浏览器作用凸显。网页应用要求在页 面上能够调动手机的各种资源提供从呼叫、短信到浏览和游戏的各种应用。为了应对新的需求操作系统从支持桌面应用向支持网页应用转移。目前iOS5、 Android4.0和Win8开始引入HTML5、 CSS 、Javascript等元素。另外一方面基于HTML5的新一代浏览器具有调动手机资源运行应用的能力,开始向网页操作系统演进。这就出现了手机操作系 统和浏览器相互靠拢、融合的发展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