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最后入场的UI——华为Emotion UI

最后入场的UI——华为Emotion UI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7月数据显示,Android占据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59%的份额,在中国市场则高达76.7%。从手机用户数量而言,Android系统在中国已经具有绝对优势,同时,开放的平台也为各大手机厂商的在原生系统基础上进行深度优化提供了机遇(这与PC系统的局面完全不一样),以下是目前国内主要手机厂商所使用的系统情况

2012年8月1日

关键字: 华为 Android U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7月数据显示,Android占据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59%的份额,在中国市场则高达76.7%。从手机用户数量而言,Android系统在中国已经具有绝对优势,同时,开放的平台也为各大手机厂商的在原生系统基础上进行深度优化提供了机遇(这与PC系统的局面完全不一样),以下是目前国内主要手机厂商所使用的系统情况:

摩托罗拉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Blur系统

HTC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Sense系统

三星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TouchWiz系统

LG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LG Optimus系统

小米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MIUI系统

酷派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CoolTouch系统

魅族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Flyme OS系统

夏普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TapFlow UI系统

华为

Emotion UI

天语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阿里云系统

中兴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Mifavor系统

联想

基于标准Android修改的乐OS系统(乐magic)

诺基亚

Symbian

苹果

IOS

 

      从表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国内各大手机厂商都拥有自己独创的手机系统,而华为除了与一些运营商有定制的系统外,至今没有推出自己品牌的UI。作为中国手机终端的前三甲,仅今年上半年华为终端在国内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就已超过1000万部,其中智能手机约占80%,没有自身UI的现状与华为的市场地位极不相符。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是一种白热化的竞争,众多厂商都在高喊“白菜价”卖手机,中低端市场出现一轮轮恶性的价格战。从华为终端今年的动作来看,其连续推出旗舰级手机P1、D1,获得了市场的连连好评,华为也顺势宣称要推出自己的UI系统,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在6月28日开通了系统的官方网站,其名称也正式浮出水面——Emotion UI。

      笔者了解到,华为Emotion UI基于Android系统进行开发的,以“简单易用、功能强大、情感喜爱”为核心设计理念,着力打造“最具情感”系统,表明其战略是迎合主流趋势,同时突显个性独创的特质。从其官网提供的信息来看,Emotion UI具有八大特色功能,其中桌面与菜单的合一成为人们最关注的亮点。目前Android系统桌面与应用的结合均是通过拖入的方式实现的,而Emotion UI从提升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将桌面与菜单合一,极大提高了桌面的利用率,利用屏幕控件来减少导航的步骤,让用户使用起来更为便捷。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整合手机桌面空间,更具个性化特点。

      除了合一桌面,Emotion UI的另一大特色是情景模式的智能转换,在Android上的情景模式是没有情感的,Emotion UI融进感应技术来识别用户所处的情景,让用户不论是在驾驶,还是在参加会议,Emotion UI都能智能识别。这个突破也让系统更富情感和智能,也符合“Emotion”(情感化)的设计初衷。

      虽然目前来看,Emotion UI的不少功能与现有产品(如MIUI)有较大重叠,但搭载在华为的硬件平台上,其最终实现的效果还是让人期待,另外其合一桌面和智能的情景模式转换还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据笔者了解,华为Emotion UI的发布在即,作为主流手机厂商中最后入场的UI系统,华为Emotion UI的推出能否为其终端销售带来新的卖点,用户是否会认可接受,一切只能等待市场的检验了。

最后入场的UI——华为Emotion UI

(网上盛传的华为Emotion UI 合一桌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