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思变的中兴:创新只是一方面 还需要扩大优势

思变的中兴:创新只是一方面 还需要扩大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天,中兴通讯副总裁、终端中国区总经理俞义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中兴终端在中国的策略、未来的规划、发展重点等问题与到场媒体进行了交流。

来源:ZDNet智能手机频道【原创】 2016年1月7日

关键字: CES2016 中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月7日 拉斯维加斯报道 (文/陶婧婕) CES是一年一度的电子产业盛会,中兴通讯当然不能缺席。与去年一样,中兴通讯在CES2016的Press Day那天举办了发布会,推出了两款手机新品中兴GRAND X3和中兴AVID Plus,同时,还宣布了其深化本地B2C战略的长期消费者计划——“Z社区”之CSX( Community -Sourced X)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和发展中兴手机忠实粉丝,并鼓励更多用户直接参与产品研发。

思变的中兴:创新只是一方面 还需要扩大优势

昨天,中兴通讯副总裁、终端中国区总经理俞义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中兴终端在中国的策略、未来的规划、发展重点等问题与到场媒体进行了交流。

他表示,这次是他负责国内终端业务后第一次来CES,想看一下业界最新的发展动态以及终端类产品的一些技术研究成果。了解之后,才能琢磨出来哪些技术适合在国内落地,这样中兴终端也会把技术发展方向和业界最新的潮流结合起来,在中国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思变的中兴终端

在中国,手机厂商可谓层出不穷,想要在这种形势下突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困则思变,2015年中兴终端做出了很大的调整,摆脱了机海战术,开始走精品化路线。目前中兴的产品策略是,两条产品线并行,一是面向高端商务人士的AXON天机系列,另一个是面向年轻、时尚人群的Blade系列。

俞义方对此事做出了回应,他表示,这种变化主要原因是中兴通讯对于自己过去经营的总结,以及对当前市场的一个研究。应该说中兴通讯在2014年之前推出的产品非常单纯,就是运营商市场。所以产品需求定位来自于运营商给我们的产品规划。这样做下来以后,中兴通讯也成功了。当然那时我们对最终用户的需求和反馈研究不够,所以对于引领潮流的发展也就不够。所以产品做出来后,技术方面都相对来说比较领先,但是在一些用户的感受方面做的不够,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在2014年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反思,反思下来以后我们认为B2B后面一定要重点关心2C,所以我们后面的产品基本上按B2B2C和B2C两种方式来思考,尤其是B2C的成分是越来越大。其实B2C是很简单一件事情,就是你考虑不考虑最终的用户需求,所以正是因为基于这样一个反思,我们开始转型。中兴通讯在国内市场三大渠道已经非常清晰了:运营商渠道,公开渠道,还有线上渠道。

而中兴通讯在CES2016上推出的“Z社区”也能够看出他们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据了解,消费者加入到“Z社区”后,将被允许向中兴提交新的手机设计创意,而中兴公司则计划在一年内开发出基于消费者创意的新产品。

中兴的核心优势

中兴通讯在终端市场累积了多年经验,也会利用自己的视角去审视这个市场。在俞义方看来,拥有独有的、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而中兴通讯目前找到了两点:一个是如何解放人的双手,第二则是安全。在这其中,安全是中兴的重要发力点。安全领域有两大需求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是商业高端人士注重商业办公方面的安全;第二是普通大众注重电商购买方面的安全,跟钱相关。这是非常明显的两大需求,所以中兴通讯在语音、安全这两个领域上发展,这两年有了相当多的相关技术积累。接下来就要开始把它在全系列产品上推广。所以大家看到,2015年为什么中兴井喷式的出了一系列的产品,这跟我们前期的技术积累和我们寻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也是相关的,所以到现在我们就发展成为两大产品系列。

在2015年以后,中兴通讯都围绕着用户的需求。据俞义方介绍,中兴通讯始终在跟踪用户的需求,用户所有的需求反应中兴通讯后面都有很强大的消费者运营部,在跟用户在做沟通,去分析相应的需求,然后纳入到中兴终端的版本发展计划里面,不断的完善产品,让用户更加的满足。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闭环方式,来检验中兴通讯原来对产品的设想和规划,然后不断的调整,螺旋式的不断提高,最终能够做出符合绝大多数用户的,绝大多数的需求的产品,这就是中兴通讯的闭环。

布局虚拟现实领域

在俞义方看来,CES2016展主要有两大亮点,第一是虚拟现实,第二则是无人机。其中,虚拟现实产品是中兴通讯非常关注的领域。

他认为虚拟现实市场确实是客观存在的,尤其在游戏和需要高端培训的场合,一定是需要的。虚拟现实跟手机终端结合,是必然趋势。在专利方面,无论是系统产品,还是终端产品,包括智能手机,中兴的积累都是非常深厚的。2016年中兴通讯也是在主动寻找一个热点,我们会推出虚拟现实的产品,但是具体时间点需要评估。我们要把中兴通讯以前的技术创新,真正的推广应用,这才是我们2016年的一大重点。

2016年的愿景

关于2016年的愿景,俞义方表示,2016年中兴通讯的诉求是希望电商的占比、公开渠道的占比更高。按中兴通讯三大渠道,公开渠道就是我们的线下公开加电商,运营商的比例希望能够达到40%-50%之间。中兴通讯提出继续强化,是因为发现我们有点弱化运营商渠道,开始转向到公开渠道,但中兴通讯觉得原来强的我们还得强。所以才提出来,2016年要按三个渠道都强的模式去做。当然大家也会提出疑问是,三个渠道都做的好吗?好像也比较难,这对我来说作为中国负责人来说,这也是我始终思考的一个方面。如何去区隔好产品,区隔好渠道。做到三段通道都强,我觉得有困难有挑战,克服了走过以后,那真正的才是我们中兴手机回归到国内市场前列。对2016年国内的期望,就是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番,出货量翻番,这是我们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