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苹果还有保留16GB版iPhone的必要么?

苹果还有保留16GB版iPhone的必要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9to5mac网站上曝光的最新iPhone逻辑板谍照,新机主板上搭载的将是东芝16GB闪存芯片。虽然该网站指出“在最后一刻提高存储容量并非史无前例”,但笔者认为,苹果估计不会很快将32GB定位其入门级设备的存储容量。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5年7月14日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14日 国际报道: 若苹果今年仍遵循其一贯做法,在九月初推出最新的iPhone智能手机(想必可以称之为iPhone 6S和6S Plus),并在九月的第三个周五发售新产品,那么从现在算起,距新产品的到来还剩不到70天。

作为iPhone设备“S”系列的新机型,我们可以预计新款iPhone的基本设计将与去年推出的机型一致,并将在其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一定会采用更快的处理器,而且很可能将配置更好的摄像头和Force Touch压感触控屏。

遗憾的是,入门级iPhone 6S的存储空间大小或许不会有什么改变。根据9to5mac网站上曝光的最新iPhone逻辑板谍照,新机主板上搭载的将是东芝16GB闪存芯片。虽然这类谍照往往应受到质疑,但鉴于其作者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享有“曝光大神”的称号,这些谍照还是很令人信服的。

虽然该网站指出“在最后一刻提高存储容量并非史无前例”,但笔者认为,苹果估计不会很快将32GB定位其入门级设备的存储容量。

而这正是其问题所在。

关于16GB存储空间的问题

对于以往的几款iPhone机型,苹果为其入门级iPhone旗舰手机配置的是16GB存储容量,在美两年期合约价为199美元,解锁版售价为649美元。

苹果在去年推出iPhone 6时,取消了以往常常在iPhone 5/5S及更早型号设备中推出的32GB版。如今,用户可以649美元的价格购买64GB版解锁iPhone 6(合约机版为299美元),这较16GB版高出了100美元。而16GB版和64GB版iPhone 6 Plus则比相应的iPhone 6高出100美元。任何了解拥有16GB版iPhone或iPad设备局限性的用户都知道,64GB(或128GB)才是iPhone应该配置的容量。

16GB的存储空间非常有限——一旦你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下载了几款图形密集型游戏和一两个大型应用(如谷歌地图),又在手机上存储了部分音乐文件,那么你的存储空间将开始达到上限。

虽然苹果今年推出的最新操作系统iOS 9苹果将大幅降低其iOS升级的大小(从4.6GB左右降低至1.3GB),并通过App Thinning功能来解决存储空间问题,减小应用程序的大小,但iOS 9依旧会占用一部分手机闪存空间。(笔者有一部64GB的iPhone 5S,“已使用”空间为54.2GB,而“可用”空间仅1.7GB,这意味着iOS系统资源大约占据了8GB存储空间。)

新系统将有助于现有iPhone持有者腾出部分额外存储空间,但是16GB还是16GB,随着分辨率的增加(4K视频捕捉距离iPhone或许并不遥远)照片和视频文件也将有所增长,你会以出乎自己意料的速度用完这些存储空间。

最低的存储空间意味着利润最大化

那么,苹果为何不选择将入门级iPhone的存储容量提高到32GB呢?毕竟,大多数旗舰Android智能手机的最低存储空间都为32GB,如三星Galaxy S6/S6 Edge、HTC One M9和LG G4。而且其中一些设备甚至还有可扩展存储功能。

答案很简单:利润率。

根据信息和数据分析公司IHS对苹果旗下iPad、iPhone系列和其他产品物料清单的估算,2014年9月,从16GB升级到32GB,NAND闪存成本将耗费苹果10美元左右,现在估计更少了——而随着闪存价格的下降,或许近一年后该费用会更低。因此,根据上述费用评估,苹果生产一台iPhone 6的成本大约为200美元,生产一台iPhone 6 Plus的成本则约为215美元。

对苹果而言更好的是,购买一台64GB版iPhone 6需要750美元,而保守估计,苹果为其16GB版多支付的成本大约仅20美元。从利润的角度来看,64GB版和128GB版iPhone的收益更高,因此苹果其实并不希望你购买16GB版iPhone设备。

而根据数据显示,苹果这一营销手段是有效的,确实促使了更多消费者购买较贵机型。在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即iPhone 6和6 Plus刚刚上市时,iPhone设备的平均售价为687美元。相比之下,Android手机的同期平均售价仅254美元,不到iPhone的一半。这是苹果公司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的主要原因。

做出改变的时候到了

据笔者所获得的数据来看,苹果的16GB战略获得了重大成功,并为苹果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许多消费者也都乐于为获得更大容量的机型多支付100美元或200美元。

而且,美国运营商们也大都在向后合约价时代过渡,允许用户在24个月内分期还款购买iPhone产品。这种情况下,16GB版iPhone与64GB版所差无几,仅4美元,每月只需少喝一两杯拿铁,即可回本。

因此可以说,人们“没多大理由”再去购买16GB的入门级iPhone了。

然而人们并不这样选择。他们就是忍不住要购买最便宜的产品,即便这并不符合其最佳利益。有时候,企业可能会为员工购买几部入门级iPhone,这样不仅能省钱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他们的手机有所限制。毕竟,这是企业为办公向员工通过的手机,不应该用来玩游戏或为自己的孩子录制视频。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低容量手机在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毕竟这些地区的人们更注重产品价格。例如,目前苹果的入门级手机iPhone 5C售价为450美元。苹果去年9月发布iPhone 6时,将其iPhone 5C价格下调了100美元。但在其2014年最新推出的iPhone 5C机型中,苹果将存储容量从16GB调到了更低的8GB。至少在iOS 9系统推出之前,这都很难下操作系统本身。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在线服务越来越普及,本地存储空间已不再那么重要。而这便是苹果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在脱口秀节目上为其16GB存储空间做出的辩护。他表示,iCloud等云服务以及Apple Music音乐服务将确保对价格最为敏感的用户“不再需要太大的存储空间”。

如果Apple Music和iCloud 5GB以上的存储空间是免费的,笔者对上述观点完全赞同,但苹果并没有这样做。所以,席勒的辩护显得更具讽刺性。这就好比自己创造了一种病,却并未用上正确的一味药。

因此,苹果,请终结16GB版iPhone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