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不是越大越好 手机屏幕合适最关键

不是越大越好 手机屏幕合适最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6月29日,没有键盘只有触摸屏的苹果iPhone的上市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并引发了手机界及用户对手机屏幕尺寸的关注。经过几年的发展,手机屏幕尺寸可谓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大屏幕手机的概念一再被改写。从最初的3.5英寸到4.0英寸,再到4.5英寸,直到当下5.0英寸产品都已经层出不穷。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2年7月4日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智能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屏手机市场现状

      2007年6月29日,没有键盘只有触摸屏苹果iPhone的上市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并引发了手机界及用户对手机屏幕尺寸的关注。经过几年的发展,手机屏幕尺寸可谓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大屏幕手机的概念一再被改写。从最初的3.5英寸到4.0英寸,再到4.5英寸,直到当下5.0英寸产品都已经层出不穷。

      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使得各手机厂商对手机屏幕尺寸数字的追逐乐此不疲,市场上超大屏幕手机产品数量快速增长,但手机屏幕真的就越大越好吗?手机用户对此又有哪些看法呢?


ZDC:不是大就好 手机屏幕合适最关键

大屏幕手机市场现状

      苹果iPhone上市以后,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围绕屏幕尺寸做文章。时隔五年,手机市场上各种尺寸的手机产品琳琅满目。ZDC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6月中国手机市场上,2.4-2.8英寸在售产品占比最高,超三成。其次为2.9-3.3英寸产品,在售比例为16.8%。但从用户关注情况来看,3.7-4.0英寸产品为关注主流,获得35.1%的关注比例,其次为4.1-4.5英寸产品,关注比例为22.4%。

ZDC:不是大就好 手机屏幕合适最关键
(图) 2012年6月中国手机市场不同屏幕尺寸产品占比及关注比例

     总体来看,尽管目前中国手机市场上超七成在售产品屏幕尺寸在3.7英寸以下,但超七成用户却将目光集中投向了3.7英寸以上屏幕尺寸的产品。4.0英寸产品为用户关注的主流,但2012年用户表现出追求更大屏幕手机的趋势,因为使用手机上网、阅读、玩游戏、看视频的用户越来越多,大屏手机在满足用户此类需求方面显然更好。

回到顶部阅读

手机屏幕多大才是平衡点

      另外,4.6英寸以上屏幕尺寸的手机产品在售比例合计为2.8%,但却获得12.7%的关注比例,大屏手机的人气可见一斑。

      ZDC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6月中国手机市场上5.0英寸及以上屏幕尺寸的手机产品在售数量累计为18款,6月6日最新发布的屏幕尺寸为5.0英寸、并以“大有意思”为宣传口号的联想乐Phone S880成为本月用户关注度上升最快的超大屏幕手机产品。


ZDC:不是大就好 手机屏幕合适最关键
(图) 2012年6月6日-30日中国手机市场联想乐Phone S880用户关注走势

      联想乐Phone S880快速增长的用户关注数据直接反映出5.0英寸以上手机屏幕市场的火热程度。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必然会继续刺激5.0英寸以上大屏手机数量的增长。

手机屏幕多大才是平衡点?

      纵然大屏手机能够更好的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移动互联网需求,但真的手机屏幕就越大越好吗?ZDC调查数据显示,在下一部手机屏幕尺寸的选择方面,不论男性还是女性用户,均更偏爱4.1-4.5英寸手机,而不是5.0英寸以上超大屏幕尺寸的手机。ZDC认为,大的手机屏幕是以牺牲手机便携性为前提的,而手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用户在购买时必然会综合考虑手机屏幕及便携性。

      另外,手机屏幕越大,耗电量也越大,而智能手机的待机时间短一直为用户所抱怨。通过增大电池容量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手机待机时间短的问题,但手机机身又会变厚。因此说,手机屏幕尺寸不在大小,而在适合。

      以苹果为例,苹果iPhone五代产品的屏幕尺寸从来没有扩大过,一直是3.5英寸,但苹果屏幕的性能、显示效果却在不断提升。iPhone 4的Retina屏幕分辨率高达960×640像素,是iPhone 3G S的四倍。国外调查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苹果用户更换更大屏幕手机的欲望没有Android用户强烈。这充分体现出好的用户体验胜过单纯的屏幕尺寸数字的增大给用户带来的影响。

      从未来趋势来看,尽管5.0英寸以上屏幕尺寸的手机产品不断增多,但只有能够平衡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才是适应未来市场的产品,才能获得成功。从用户选择来看,未来4.0-5.0英寸产品会成为主流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