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Google新Nexus华为制造:一场各取所需的长远合作

Google新Nexus华为制造:一场各取所需的长远合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Google将于美国时间9月29日(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2点)在美国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新Chromecast电视棒、Android M正式版以及两款Nexus设备。

来源:搜狐IT 2015年9月29日

关键字: Nexus 谷歌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oogle新Nexus华为制造:一场各取所需的长远合作

文/壹观察 宿艺

  据国外媒体报道,Google将于美国时间9月29日(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2点)在美国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新Chromecast电视棒、Android M正式版以及两款Nexus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两款Nexus手机中的5.7英寸高端版本将与中国企业华为进行合作,另一款5.2英寸低端版本将由韩国企业LG代工。

  Nexus是Google公司旗下品牌,Nexus系列产品则是Google公司研发的以原生Android为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数码产品,符合其官方设计标准。自2012年推出首款Nexus One手机之后,HTC和三星先后为其代工。后来为了突出性价比,谷歌还曾找到LG和华硕,而上一代Nexus 6则是由摩托罗拉代工。

  早在年初,外界就盛传华为将与Google合作推出下一代Nexus手机。《壹观察》曾在2015 MWC上特意向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求证。但后者只强调与Google合作良好,对双方就Nexus手机合作并未直接确认。

  随着Google新品发布会临近,国外媒体已曝出华为版Nexus手机的外观图和配置,这场合作再次引发关注。华为消费者BG内部工作人员对《壹观察》证实称:“华为与Google合作的Nexus手机确实将与9月30日(北京时间)正式推出,并且是高端版本”。

  这也是Google首次与中国大陆手机企业合作推出Nexus手机,那么Google为何会选择华为?背后的原因又有哪些?《壹观察》分析认为:

  品质与做工。“作为Android硬件标准”产品,Google对合作伙伴的设计和制造能力非常挑剔。其之前的合作伙伴HTC、三星、LG、华硕、摩托罗拉等企业都在硬件设计、产品制造、质量把控方面有着良好口碑。而华为近年来在高端产品进步有目共睹,其Mate 7手机被业界视为华为手机完成质变的标志,这款人民币售价超过3000元的旗舰产品在发布后6个月之内销量超过400万部,甚至对三星Galaxy旗舰系列的销售都造成了冲击,P8手机的发布更是坚定了Google与华为合作的决心。

  技术与专利。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美国互联网巨头,Google对合作伙伴的专利持有状况同样要求严苛,现今有潜在专利诉讼危险的手机品牌根本不可能参与Nexus项目。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厂商,在过去10年中每年至少投入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2014年仅华为手机业务投入研发就超过12亿美元(超过70亿元人民币)。2014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3442件的申请数超越日本松下公司,成为2014年申请国际专利冠军。在美国,华为公司专利授权量达前50位,而在欧洲市场授权量更是达前15位。

  市场占有率与市场认同。根据华为消费者BG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4820万部,同比增长39%,消费者业务收入达到90.9亿美元,同比增长69%。而根据IDC最新数据,2015年二季度华为已超过LG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品牌,而其手机终端产品已覆盖全球大多数国家。市场占有率第三与全球化布局,对Google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品牌能力。在出货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华为也在抑制其白牌手机和低端产品的销售,在正确的市场品牌投入引导下,华为在全球品牌价值也在不断提升。今年5月,华为还入选全球权威品牌榜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百强,位列科技领域品牌排名第16位。Brand Z认为,2015年华为的品牌价值超过153.35亿美元。从Nexus手机发展历史可以看出,与Google合作的都是国际一流品牌,而华为的入选标志着其品牌价值获得Google的充分认可。

  一场各取所需的合作

  从双方战略层面分析,这也是一场“各取所需”的合作。

  对华为来讲:

  1、与Google合作,可以继续拉升其在全球市场的品牌能力,特别是中高端消费人群的关注。从此次Google发布两款Nexus新品来看,华为发布的是5.7英寸高端版本,也可以看到华为对继续冲刺中高端产品的野心。

  2、作为传统通信设备企业和硬件企业,华为更看重与Google就软件方面的合作,对于华为面向消费者层面的软件设计和体验将大有裨益。

  3、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与Google紧密合作,华为将由此“借道”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在今年MWC大会上,余承东曾对《壹观察》透露,华为手机计划于2015年内进军美国市场,从目前的时间点来看,余承东当时的底气和判断指的就是与Google合作的Nexus手机产品。

  同样,对Googe来说:

  1、与华为合作有助于其扩展中国大陆市场。由于Google之前宣布推出中国市场,其搜索、软件和硬件业务在过去6年中,失去了大陆市场最关键的移动应用和智能手机爆发期。作为全球占比超过1/3的智能手机市场,谷歌寻找本土市场份额最大的华为合作,是其意图重返大陆市场的一着重棋。

  2、有助于弥补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其80%智能手机也都使用Andoid系统,但Google出走中国之后,其自主移动应用也宣布被割裂,中国由此依靠国产品牌推出的各种UI/ROM,创造出了完全独立于Google服务的移动生态,由此也成为Android系统碎片化最为严重的手机市场。因此Google与华为的合作,将是一个更为长远的布局,弥补Android系统碎片化将是Google未来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努力。

  3、Android Wear中国本地化。在新的Moto 360中国发布会上,随着其搭载的Android Wear整合了出门问问、搜狗地图、大众点评等百余家合作方,实际上就已宣布了Android Wear即将回归中国市场。而华为之前发布的Huawei Watch,代表了目前中国智能手表的最高设计工艺,加之华为在线下渠道和电商渠道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华为Watch与华为Nexus的软件适配与硬件搭配销售,将有助于Google面向中国市场展示其两大系统的“标准”影响力。

  综合以上分析,Google选择重返中国市场,华为将是其最好的选择。而对于华为而言,这同样是一场各取所需的长远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