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割爱手机业务 微软如何备战未来?

割爱手机业务 微软如何备战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地时间本周三,微软公司宣布将裁员7800人,主要都来自手机业务部门,并将减记与收购的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相关的资产,减记费用支出约为76亿美元。这实际上表明,这项微软曾斥资72亿美元获取的资产是毫无价值的。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5年7月10日

关键字: 诺基亚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10日 国际报道:微软计划重组手机硬件业务,希望缩减的智能手机业务能带来成效。

微软

当地时间本周三,微软公司宣布将裁员7800人,主要都来自手机业务部门,并将减记与收购的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相关的资产,减记费用支出约为76亿美元。这实际上表明,这项微软曾斥资72亿美元获取的资产是毫无价值的。

微软的裁员标志着该公司在移动设备业务战略方面的一个重大转变,毕竟在苹果iPhone和大批运行谷歌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充斥的市场下,该公司移动设备的销售一直困难重重。为推动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与iOS和Android并驾齐驱,多年来微软一直在努力,然而收获甚微。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所占市场份额仅有2.5%,相比之下,Android系统占据的市场份额达79%。

市场研究公司Current Analysis分析师Avi Greengart指出:“很明显,微软不愿意再向几乎已没多大希望的手机业务上赔钱了。”

不过,虽然微软目前在手机硬件业务上暂时有所退缩,但该公司并非退出了智能手机业务。实际上,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其面向全体员工的电邮中明确表示,该公司接下来将把重点放在这三个关键领域:商业、价值和旗舰产品。

然而,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微软将大大削减Lumia系列设备每年的产品数量,仅保留其最畅销的那款机型。

纳德拉表示:“我们的战略正在从发展一项独立的手机业务,转向创建并发展一个充满活力的Windows生态系统,包括我们自己的系列设备。”

虽然微软很可能不会效仿苹果的做法,每年召开一次发布会、推出一两款设备,也可能不会采用谷歌的发布模式,每年仅推出一款Nexus手机,但毫无疑问,该公司势必将精简其每年发布的机型。2014年,微软和诺基亚大约共推出九款设备,根据地域和运营商还有不同的变种。

然而,大幅缩减的人员——微软去年裁掉了18000个工作岗位——也意味着该公司资源的重大损失,微软裁掉了维持其手机业务的重要人力资源和研发力量。

对此,咨询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肯·杜兰尼(Ken Dulaney)表示:“他们不能离开手机部门——这太重要了。”

手机部门已“停工”

上个月,微软已流露出了对智能手机业务部门的重组意向:该公司辞退了其设备部门主管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及其副手哈尔罗(Jo Harlow),随后该部门归由Windows部门主管特里·迈尔森(Terry Myerson)兼管。

微软这一设备部门组建于2014年4月,那时微软刚刚完成对诺基亚的收购,在过去的一年里,该部门收益状况一直不佳,仅仅发布过一些廉价智能手机,更别提所谓的高端、旗舰智能手机了。

据知情人士表示,微软还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一款旗舰智能手机。

然而这种低端策略对于提升Windows Phone在消费者中的形象助益甚微。尽管某些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和发达国家经济状况不佳的群体会因为Lumia的性价比选择它,但Windows Phone从来没能像iOS和Android那样成为移动操作系统的主流。

调研公司451 Research分析师克里斯·黒兹尔顿(Chris Hazelton)说道:“在当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上,缺乏高端设备就意味着他们没有能够与iPhone 6、三星Galaxy S6相抗衡的产品,因此这种硬件策略已经过时。”

不过,尽管Lumia旗舰手机并不能像iPhone那样热销,但重要的是微软还在这一领域努力着。

此外,Windows Phone的低认知度还致使微软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不愿参与到微软手机的制造中来,不过它们都非常愿意生产Windows 10系统的PC和笔记本。虽然三星和HTC都生产过Windows手机,但可以看出他们对此也不怎么情愿。

备战未来

消费者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的分析师卡罗琳娜·米兰内塞(Carolina Milanesi)表示,微软最初收购诺基亚的目的是组建它自己的智能手机业务,但该公司削减自家产品线的行为表明,它可能在试图与其它供应商重建合作关系,而这正是为何Windows仍在PC领域如此流行的重要原因。

米兰内塞表示:“微软可以回归其初心。”

然而,供应商是否愿意回归就难说了。微软目前正主打Windows 10,希望这款能够在多种设备上运行的新操作系统能够吸引消费者对Windows移动设备的兴趣。微软过去也曾推出过类似的策略,但收效甚微,不过Windows 10能否扭转这一局面,仍有待市场的证明。

此外,这一战略转变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微软将放弃其以往的原则,即其核心服务只能在Windows设备上运行,促使该公司的各种应用和服务在所有平台上都可使用,如Outlook、Office和Skype等都已登陆其他平台。

据知情人士表示,除智能手机之外,微软还希望能主导移动领域涌现的新兴势力。因此,该公司仍非常重视硬件业务和移动理念。

纳德拉说道:“从长远来看,微软的设备将激发创新,引领新趋势,为Windows生态系统的完善创造更多机遇。”

因此,虽然微软在当下的移动领域激战中暂处下风,但在未来的某一热门领域,它或许有望重夺桂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