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手机频道Google笑Intel闹 诺基亚&微软前景堪忧

Google笑Intel闹 诺基亚&微软前景堪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总结2011年里通讯行业内影响力最大的十大事件的话,相信诺基亚与微软的合作定能入围,而且可能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  “Intel会寻找其它的合作伙伴,运营商希望有一个全新的生态环境,这也是促使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作者:马千里 来源:评论 2011年2月22日

关键字: Android Google 微软 诺基亚 诺基亚微软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8页)

  

  有消息称,诺基亚在选择微软之前还考虑过Google以及RIM,有人认为“诺基亚是遇病乱投医”,不过在笔者看来,诺基亚选择Google、RIM、微软这三家品牌也是经过一定的思考和准备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据悉,诺基亚在和RIM以及Google谈判时,都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希望在对方系统中加入自己的内容,比如Ovi商店以及Ovi Maps等,当然,这种要求大多时间会遭到拒绝,因为无论是Google,还是RIM,在操作系统上都有自己的特色,它们都会从自身利益出发,有损自身利益的买卖当然不做。

艾洛普与前任上司鲍尔默

  不过这样的现象在微软那边并没有遇到,微软欣然接受了诺基亚的要求,原因何在?很简单,因为诺基亚手中掌握着全球最庞大的手机用户数以及广泛的销售渠道,这是微软梦寐以求的。或许是Google以及RIM给出的筹码不够诱人,或许是诺基亚提出的条件过于苛刻,我们并不清楚谈判的详细过程,但是归根到底是微软与诺基亚在利益上达成共识。

  对于微软来说,与诺基亚合作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对于诺基亚来说,合作能否给它带来足够的收益以及光明的前景我们目前还无法确定,可不管选择这三个合作伙伴中的谁,诺基亚都需要面临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无论选择BlackBerryOS、Android还是Windows Phone7,都需要丢弃以往的QT开发平台,重新组织人员来适应新操作系统开发平台以及软件开发工具,这对于诺基亚技术研发团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当然,对于诺基亚高层资源协调及分配,全局规划部署能力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Symbian的生命周期仅有1.5亿部?

  Elop曾经说过:“We're feeling the heat to get one out in 2011”。这似乎表明诺基亚对MeeGo的信心依旧存在,他也表示过,诺基亚会继续投资Symbian系统,来改善Symian用户的体验,这似乎也让我们看到了诺基亚意识到了Symbian的重要性。可是有些人对Elop一席话充满了疑虑,比如曾经在诺基亚担任高管的Tomy Ahonen和现任Intel总裁Paul Otellini。

Paul Otellini

  Tomy Ahonen,曾在诺基亚管理层工作,在他看来,诺基亚与微软合作意味着放弃大量的Symbian用户和市场,诺基亚此次行动将会损失146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呢?Ahonoen表示,诺基亚与微软在合作后会采取裁员以及调用Symbian研发人员等措施,这意味着诺基亚会牺牲Symbian手机研发速度和产能来换取Windows Phone 7的快速崛起。

  Ahonoen用一个数字来形容这些离开Symbian工作岗位工作人员的能力:生产5000万台Symbian智能手机的能力,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中诺基亚手机数量的减少,这部分智能手机的市场空间将由诺基亚的竞争对手占领,目前每部诺基亚Symbian手机的平均售价大概在292美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应该就是146亿美元。Tomy Ahonen还预测,到2011年年底,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将会缩水至12%,这种状况也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第一款印有Nokia标志的Windows Phone 7诞生为止。

  姑且不考虑Tomy Ahonen的言论是出于个人情感还是什么,也不考虑他所说的这些内容的准确性,看看诺基亚目前在国际市场的处境,我们就有理由为诺基亚的未来存有担心。诺基亚在西欧市场,亚洲市场,以及印度都有着非常广泛的用户基数,不过在美洲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美洲,尤其是北美市场,RIM以及苹果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诺基亚想从他们手中抢走地盘,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想想当初的Android,从T-Mobile定制的G1开始,Android打出一片天地花费了近两年的时间,何况现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被Android、iOS、BlackBerry等系统所占据,夹缝中求生存,虎口夺食或许更能形容诺基亚在美洲市场的处境。再看看目前依旧是诺基亚主导的西欧、亚洲市场,中低端Android产品,BlackBerry OS产品在诺基亚举棋不定的时候,趁虚而入,占据Symbian离开后出现的短暂的市场空白。这对于Symbian以及诺基亚来说无疑是个非常大的压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